•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出彩河南人丨凭着一脉相承的“登高精神” 祖孙三代坚守一座桥
  • 出彩河南人丨凭着一脉相承的“登高精神” 祖孙三代坚守一座桥

    时间:2020-01-06 08:29:0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文 胡楚云/视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通讯员 李博

    “铁路架在半山腰,火车飞驰冲云霄”。在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和硖石乡区间的一道山谷间横跨着一座铁路桥,这也是我国铁道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铁路桥梁——“杨连弟桥”。

    “八号顶,八号顶,失手掉成饼;八号端,八号端,上桥如上天。”“杨连弟桥”作为陇海线的八号桥,至今仍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句俗语,诉说着它的“高”与“险”。

    1949年8月,为了支援前线解放大西北,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团必须在3个月内修复被砸毁的陇海铁路八号桥。在抢修陇海铁路八号桥时,铁道兵杨连弟仅凭徒手单杆攀登上45米高的桥墩,创造了登高奇迹,被授予“登高英雄”光荣称号。1950年,杨连弟被评为铁道兵战斗英雄,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和工农兵劳动模范大会。

    12月26日,记者一行乘车行进在豫西小秦岭余脉,从山谷蜿蜒而上来到位于山腰的洛阳工段杨连弟桥隧工区。“过去想要从桥下到工区,只有前面那条有狭又陡窄的步行石头梯,这条道共189个台阶,仅能一人通过,坡陡在70度左右,当年守护桥的工友都是沿着这条爬梯背工具和米面。”杨连弟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说。

    李玉斌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是杨连弟桥的守护人。2000年李玉斌当兵复员后,被分配到南阳工务段镇平线路工区,成为一名铁路养路人。2008年他主动申请来到洛阳工务段杨连弟桥隧工区工作。

    “小时候常听爷爷和父亲讲杨连弟的英雄事迹,所以自己再次选择在这里守护大桥,现在想想,这就是初心,是使命吧。”李玉斌说。

    一晃11年过去了,李玉斌时刻牢记使命,在工作中继承发扬杨连弟“登高精神”。养护桥梁,要定期对杨连弟桥梁体的钢构架、托架进行除锈、油漆等,而要完成这些工作,就必须学会“荡秋千”,即蹲在悬在大桥外的一块狭长木板上进行工作,稍微一用力,木板便在半空中晃动。年轻的李玉斌总是冲在前面“荡秋千”,被工友们形象地称为“秋千哥”。

    “别看现在荡得自如,第一次‘荡秋千’也吓得不轻,那时师傅不让干活,只让上架,光坐上‘秋千’,腿就直哆嗦,更别说荡着‘秋千’干活了。一次,两次,三次……后来荡‘秋千’次数多了,腿不哆嗦了,才能慢慢地正常作业。”李玉斌说。

    空中作业因为缺少支撑点,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而且杨连弟桥地处峡谷风口地段,经常出现大风,给他们的桥梁检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特别是春运期间,大桥上的气温一般都低至零下10摄氏度,穿越峡谷的风像刀子一样。李玉斌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带领工友们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任务。同时,李玉斌带领除雪打冰施工突击队,携带除冰工具,徒步检查洞壁和线路道床结冰情况,及时消除各类隧道设备病害,确保了陇海铁路安全畅通。

    2010年5月,30岁的李玉斌被提拔当了班长;2016年10月,他再次被提拔为工长;2019年4月,他带领的工区获得中国铁路郑州集团有限公司“标兵班组”。“他年轻也特别吃苦,遇到艰难险阻,他总是冲锋在先,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杨连弟桥隧工区工作近20年的朱林说。

    1952年5月15日,杨连弟在朝鲜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被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弹片击中头部,光荣牺牲,时年33岁。为了纪念这位“登高英雄”,在杨连弟桥的西北侧,矗立起一座“杨连弟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2001年7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杨连弟桥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洛阳工务段党委在此建立了杨连弟烈士纪念馆。于是,李玉斌就成了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认真负责、坚守奉献,这是新时代杨连弟‘登高精神’的精髓,我们工区将这种精神激励下,高标准严要求,弘扬登高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拼搏,确保陇海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李玉斌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