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不断蓄积壮大发展势能——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不断蓄积壮大发展势能——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0-01-06 08:29: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评论员

    越是竞争激烈,越是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蓄积壮大发展势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各地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的区域竞争,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经济版图的战略风口,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关键在于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内外联动、强化创新驱动。

    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已全面起势,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越来越明显,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已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经济“南北差距”呈扩大之势,我省处于南北交界之地,既有增长速度较快的南方特征,也有发展动力下降的北方特征,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临的竞争形势逼人。从中部地区来看,已呈现积厚成势的整体崛起态势,我省要走在前列必须加倍努力、奋勇争先。从沿黄地区来看,各省都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如果我们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突破,生态保护上也难以力争上游。

    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开放创新。在从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传统增长机制下的发展空间日益狭窄,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通过深化改革破除深层次障碍,释放高质量发展内在动能。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开放型发展,只有推动高水平开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获得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各类要素,为高质量发展拓空间、增动能,也只有经受开放市场的严苛考验才能让高质量成果具备真正的竞争力。这些年我省之所以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抓住开放这个突破口,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路子。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传统跟随型、模仿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的新成果、新优势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改革开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更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省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开放提高发展外向度,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

    高质量发展不可能凭空产生,必然建立在传统动能的提质增效和新兴动能的生长扩展之上。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抓出实效。要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持续抓好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空中丝绸之路”为核心深化“四路协同”,以“五区”为“试验田”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推动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向高端化迈进,引导支持企业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创新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强化创新合作,集聚创新人才,以提升优势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着力解决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峰岩竞秀,春自东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蓄积壮大发展势能,就一定能让河南发展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筋骨更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