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创新引领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访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
  • 创新引领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访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

    时间:2020-01-06 08:29: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面对国内外的风险挑战和激烈竞争,河南要强化创新引领,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进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确保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的关键。”12月27日,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海杰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当前,河南的制造业在‘四路协同’‘五区联动’的改革开放创新环境中正经历着传统优势减弱、要素约束趋紧、转型阵痛加剧的压力和挑战,依靠资源、劳动力等初级要素无法持续获得竞争优势,只有源于高素质人力资本的创新优势才是产业保持竞争力的根本。”王海杰说,河南具有传统优势的资源型产业,如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与洗选业、食品与烟草加工制造业、纺织业等,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比较高,是河南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

    王海杰表示,对于河南有色金属这类以生产者驱动为主、技术水平要求高且全球价值链水平相对较高的重点产业来说,在研发、品牌等战略环节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应优先融入全球价值链,分享全球化分工带来的收益,同时吸收来自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技术外溢;非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所在价值链为生产者驱动型,发展重点应是提升技术能力;食品与烟草加工制造业所在价值链偏向购买者驱动型,发展重点应是扩张市场势力,着重提升市场营销与品牌建设能力;而纺织业则为混合驱动型,应着重构建区域价值链以规避嵌入全球价值链被“低端锁定”的风险。他特别强调:“河南省的煤炭产业应加大研发投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按照路径多元化、产品丰富化、技术先进化的方式延伸扩展资源加工产业链,对异地煤炭资源进行整合,将附加值低的开发环节剥离出去。同时,通过对省内的创新资源进行整合,最终形成‘煤电—铁路运输—煤化工’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的格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