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蓝刷屏朋友圈,今明两天雾霾要杀“回马枪”
  • 郑州蓝刷屏朋友圈,今明两天雾霾要杀“回马枪”

    时间:2020-01-06 08:28:58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昨天,郑州蓝天强势上线,搭配着温暖的阳光,唱响了一首冬日“小晴歌”。不过接下来,强冷空气年底“冲业绩”,明天夜里到3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天气

    雾霾要杀“回马枪”,强冷空气月底“冲业绩”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计,12月29日夜里到30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5级,阵风6级左右。12月31日全省最高气温较前期普遍下降6℃~8℃,淮河以北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0℃左右,除南部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0℃左右。

    不过,在冷空气来临前,雾霾还会杀个“回马枪”。12月28日到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易出现中度霾,其中北中部29日易出现重度霾,夜里到早晨有雾。12月30日,受冷空气影响,雾霾逐渐减弱消散。

    眼看着2019年就要过去,郑州今冬降雪还有戏吗?

    根据预报,月底前我省基本无有效降水,预计2020年1月3日到5日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沿黄及其以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夹雪或大雪。

    解答

    好天气为啥还要实施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自12月19日0时起,郑州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而近期郑州等地连续的好天气一扫前几天的重度雾霾,但很多市民和企业有疑问:空气质量这么好,为啥还要继续实施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实施最严厉的管控措施?

    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解释说,在重污染天气到来前提前实行预警管控,一是为了做好动员宣传,二是提前管控,在污染累积初期就把排放强度降下去,实现“污染削峰”,有效地减轻污染,降低污染级别。

    该专家进一步解释说,重污染天气之所以形成主要是大气污染物排放、气象条件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通常情况下,大气混合层的高度为2000米左右,若出现不利气象条件,大气混合层高度一般会低于500米,环境容量迅速减小,并叠加低风速、高湿度、逆温等不利因素,在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当的情况下,PM2.5浓度可升高5倍,由平常的30多微克/立方米到150微克/立方米以上。

    面对区域扩散条件转差,即将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过程的情况下,提前1~2天采取应急减排措施,能够更好地降低PM2.5峰值浓度,在污染累积初期就把排放强度降下去,这也是重污染应急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12月28日至30日,气象条件转为不利,我省又将出现大范围的中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郑州、开封、安阳、新乡、济源、洛阳、许昌等地区污染情形可能更为严重。

    郑州天气

    28日:最低温度零下2℃到零下1℃,最高温度11℃到12℃28日夜里到29日白天:多云转晴天,1℃到12℃29日夜里到30日白天:晴天,0℃到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