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南阳32岁小伙患上口腔癌 医生直言:都是槟榔惹的祸
  • 南阳32岁小伙患上口腔癌 医生直言:都是槟榔惹的祸

    时间:2020-01-06 08:28:40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高艳红

    “医生,您看看最近我嘴张不大,是咋回事呢?近日,家住城区32岁的李先生到南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病科就诊。据李先生讲,他平时身体非常好,啃个苹果一口能咬掉少半个 ,可是3个月前,他感觉嘴巴张得没以前那么大了,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拉住了。李先生自己在家吃了点消炎药,没有任何效果。最近两三天感觉嘴巴越来越紧,连吃东西都很困难。李先生开始慌了,赶紧到南阳市口腔医院就诊。

    该院口腔黏膜科副主任医师张淅全面检查了他的口腔情况后发现,本应该浅粉色柔软的双侧颊黏膜及上腭黏膜变成非常坚硬的白色斑块。原来,导致李先生“有口难开”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些口腔黏膜组织失去了柔韧性,限制了张口运动的幅度。

    经过仔细询问病史,李先生终于说出了引起这一疾病的“元凶”——槟榔。他在一次朋友聚会时,出于好奇嚼食了几个槟榔,当时感觉蛮刺激的,可谓“口舌生津、神清气爽”,此后他就开始断断续续地嚼食槟榔。半年前,他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口腔黏膜有白色斑块,口内颊部黏膜有粗糙感,想着不碍事就没管它,不料越来越严重。

    医生详细检查后,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切取患者口颊部部分黏膜组织到病理科检查。几天后,病理诊断结果是:口腔黏膜鳞状细胞癌。

    张淅主任介绍,原本在南方盛行的嚼食槟榔之风也蔓延到了南阳,前不久也曾接诊一位24岁的小伙,因嚼食槟榔患上了口腔癌。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3年就将槟榔列为I级致癌物,槟榔中的一些成分比如生物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等具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甚至直接致癌性。槟榔质硬,在嚼槟榔的时候,反复刺激口腔黏膜,容易使口腔黏膜经常处于受损状态,容易让亚硝酸类物质进入口腔细胞,增加细胞癌变的几率,最终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