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根植中原 花繁叶茂——河南省杂技事业发展综述
  • 根植中原 花繁叶茂——河南省杂技事业发展综述

    时间:2019-09-18 18:28:5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濮阳县清河头乡娄昌湖村一座农家院内,小学员在老师指导下练习杂技。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天下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看河南”。今日之河南杂技,在国际、国内杂技赛场上屡屡摘金夺银,表现十分抢眼,用“花繁叶茂”这个词来描绘毫不为过。

    来看一组令人骄傲的数据:目前,全省共有濮阳市、濮阳市华龙区岳村镇东北庄村、周口市、开封市等4个中国杂技之乡和1个中国魔术之乡——宝丰县,总数占全国三分之一;杂技演出团体和从业人数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一批精品节目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5个节目入选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数量居全国之首……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杂技艺术植根中原文化沃土,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出精品、出人才,实现从“资源”到“产业”飞跃式发展,全省杂技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传承创新,精品创作硕果累累

    河南作为我国杂技艺术的主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杂技艺术独具魅力。但河南杂技人并不满足于此,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更加注重故事编排、情节设计、舞台艺术表现,将观众对杂技的印象从“玩把戏”刷新到“一场秀”。

    孟津王良杂技是积极创新的典型代表,杂技表演由简单的杂耍扩展为杂技、魔术、珍奇动物展、鸟展、灯展、游乐项目经营、歌舞表演等;今年6月,河南省杂技集团推出的新版《水秀》之《龙石》,融合了魔术、舞蹈、体操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创新是杂技艺术的生命之魂。本版剧目中节目更新率达80%,为观众打开了一扇‘惊、奇、险、美、绝’的魔幻大门。”省杂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去年由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开封市杂技团组织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大型杂技儿童剧《槐树爷爷》,融合了戏剧元素,提升了杂技艺术的呈现效果,观众既欣赏了动作的险奇,又受到中华美学的熏陶。

    近年来,全省各大杂技团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综合艺术元素与杂技技巧相结合,兼采音乐、戏剧、舞蹈等其他艺术之长,催生了许多新的表现形式。中原大地飞速发展的火热实践为杂技艺术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推动杂技艺术创作精彩纷呈、争奇斗艳,涌现出《侠·义——蹦床技巧》《中华骄子》《空中大飞人》《洛神》等一批精品剧目,并在国内外杂技赛场上屡屡获奖,好评如潮。

    搭建平台,培育“老中青”人才梯队

    人才是发展文化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在杂技人才方面,我省有十足的自信和底气,不仅有赵华、马长印、付继恩、李锦利等一批行业“领军人”,还有庞大的“青年军”队伍。

    “猴戏之乡”南阳市新野县建立了猕猴驯养中心和驯养师培训学校,搭建了猴艺之乡大舞台,助力“猴戏”产业步入规范化发展,如今“猴戏”表演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及俄罗斯、越南等国家;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杂技人才培训基地,先后培养了各类杂技人才2万余名。

    近年来,我省着力搭建平台,大力发展杂技教育,濮阳杂技艺术学校、项城市杂技学校、新蔡冰上杂技艺术学校、西华飞虎杂技艺术学校等一批不同规模的杂技学校相继建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名副其实的杂技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

    省文联副主席、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锦利表示,这些学校不仅为我省杂技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形成了良性发展的“老中青”人才梯队,还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杂技人才,在全国乃至世界多个杂技团中,都有河南培养的杂技人才。

    此外,我省还积极搭建展示、比赛平台,通过举办全国杂技高层论坛、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全国魔术高级表演人才研修班等,不断加大对杂技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

    铸造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6年10月14日,河南省杂技集团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海外上市启动仪式,迈出了我省文化产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这是我省杂技产业激活“一池春水”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我省几十个杂技团先后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商演和参赛,提升了河南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这得益于我省坚持“杂技市场化,市场产业化”的理念,依托优秀剧目(演艺)聚合杂技资源,拉长杂技产业链,强力推进以杂技为龙头,集旅游、演艺等文化产业于一体的杂技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杂技品牌,实现了杂技“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

    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把传统魔术演艺与小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了魔术文化产业转型,图书、小商品在大黄村形成了新的聚集,辐射带动周边13万多人就业,年经济收入达15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孟津县各类杂技团体超过1000个,年营业收入数亿元;新野猴戏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金贵演艺集团投资7.5亿元、占地1200亩的周口市森林野生动物园暨周口市杂技文化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河南龙都文化乐园、宝丰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杂技产业园区也相继建设,河南杂技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新的时代,我省正迈着铿锵的步伐,从杂技大省向杂技强省阔步前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