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今豫言|跳出“医不自治”的桎梏
  • 今豫言|跳出“医不自治”的桎梏

    时间:2019-08-25 11:56:2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夏远望

    医不自治,指医生不给自己和家人治病。西汉名医淳于意为父亲治病,迟迟不见效,一日有事外出,托徒弟依方抓药,徒弟发现其中一味药用量偏小,以为老师疏忽,不假思索加到应有剂量,结果淳父服药后效果出奇地好。原来这味药有剧毒,而病人是自己父亲,淳于意思忖再三不敢给足剂量。因为病在自己或家人身上,诊断时容易掺杂额外顾虑,成为一些医者的心理桎梏。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政治体检,一场治病排毒。这个过程中,每个党员干部都是自己和身边同志的“医生”。如果陷入“医不自治”的桎梏,怕得罪人,不敢对他人“开良方”,有虚荣心,不愿对自己“下猛药”,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就难以达到“体检”“治病”的目的。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找差距、抓落实,打不得半点折扣,来不得半点马虎,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药量”下足,该红脸就红脸,该出汗就出汗,该排毒就排毒,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