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小葡萄如何装进“大果篮”
  • 小葡萄如何装进“大果篮”

    时间:2019-08-25 11:55:4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曾鸣

    时下,新鲜葡萄大量上市,进入市民的果篮子,酸甜可口、汁水丰盈的葡萄颇受消费者的喜爱。我省葡萄目前都有哪些品种?葡萄产业如何健康发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品种不少:从初夏吃到秋冬

    过去,七八月份是新鲜葡萄的销售旺季。然而,爱吃葡萄的郑州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她就吃上了新鲜的葡萄。

    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尚泓泉介绍,目前,通过促早或延迟栽培、避雨种植、覆盖地膜等技术,可以让早熟品种更早“登台”、晚熟品种更晚“露脸”,葡萄鲜果的供应期得以大大拉长,从5月初持续到11月份。

    为啥要把葡萄供应期拉长?尚泓泉说,大多数鲜食葡萄品种耐贮能力差,集中上市会导致价格下跌。而葡萄成熟期错开,能让消费者在不同季节品尝到葡萄的各种滋味,从而赢得市场青睐。

    市场上都有哪些葡萄新品种?8月17日,记者在位于原阳的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豫东综合试验站看到,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小巧玲珑的“金手指”、芳香袭人的“巨玫瑰”等葡萄品种让人大开眼界。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王鹏介绍,试验站筛选出适合我省推广种植的葡萄品种有近20种。大名鼎鼎的“阳光玫瑰”就是由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2012年引入河南试种的,并在2014年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适宜栽培品种。

    品质至上:好吃才是硬道理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优质高档果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好吃才是硬道理!”8月18日,记者在郑州市某果品市场走访时发现,在30元一公斤的“阳光玫瑰”和4元一公斤的普通葡萄面前,选择质优价高的市民并不少。

    “葡萄种植只有品质至上,才能获得更高效益。好吃的葡萄在有些地区能卖到30多元一公斤,还供不应求。”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冯建灿说。

    尽管高端优质葡萄市场走俏,但目前我国大部分葡萄产区仍未形成优质葡萄生产的标准化种植模式。过去,河南省宏力高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以传统品种“红地球”为主,由于品种落后,种出来的葡萄口感不佳,价格虽低,销售却难。2018年,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专家为其引进了“夏黑”“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新品种,通过院企合作的方式,进行科学培育,300亩的葡萄基地已经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

    “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已经成熟,味道很好。虽然售价高,但还是有不少客户争着下订单。”宏力公司葡萄园区负责人刘军说。

    瞄准市场:种得好更要卖得好

    葡萄不仅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除了栽培技术低、品种落后外,我省葡萄种植户还面临经营规模小以及产业化水平低等问题。在我省一些乡村地区,不少种植户投入大量成本改种高端优质品种,葡萄品质虽说提上去了,但由于远离城市、品牌度不够以及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只能作为普通葡萄来销售,种植户出力又赔钱,投资难见回报。

    对此,尚泓泉建议,一方面要积极建立葡萄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将零散农户组织起来,扩大规模、塑造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要将葡萄种植与休闲观光等方式相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人气,贯通生产、贮藏、加工、销售链条,助力葡萄产业健康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经作站副站长陈彦峰认为,调整葡萄种植结构,高端供给还得是有效供给。葡萄种植不仅要适应市场、面向需求,更要创造供给、激活需求,让小葡萄真正装进市场的“大果篮”,让果农实实在在尝到增收的甜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