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河南是诗歌重镇
  •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河南是诗歌重镇

    时间:2019-08-25 11:54: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很高兴能来河南参加黄河诗会,这为我和全国各地的诗人提供了一次面对面学习与交流的机会。”8月17日,前来商丘参加河南省第22届黄河诗会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是诗歌重镇,几千年的文化长河中,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诗人,诗歌佳作更是浩如烟海。

    在吉狄马加看来,正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政府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营造了很好的诗歌生态环境,培育了黄河诗会、杜甫国际诗歌节等有一定影响力的诗歌活动。“诗歌是一种包含信仰、文明、爱和感恩的人类情感的回归,会让更多的诗人在回望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吉狄马加说。

    面对近几年《诗词大会》《为你读诗》等诗歌类节目越来越多的现象,吉狄马加认为,今天诗歌的回暖是一个必然现象,这说明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摆到了很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好事。“诗歌不能高高在上,要进入公众生活。从小读唐诗宋词,对一个人陶冶情操、塑造美好人格是很重要的,有些诗甚至会滋养你一辈子。”吉狄马加说,数千年来,诗歌一直在塑造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诗歌更不应该缺位,诗人有责任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这也对诗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诗人如何深入生活,写出这个时代最具本质意义的作品,我想这也是举办这次黄河诗会的重要主旨内容。”截至目前,黄河诗会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新时代也赋予了诗会新任务和新内涵。谈到诗会的未来,吉狄马加说:“希望诗会能不断升级完善,促进诗歌的繁荣和发展,成为国际诗歌交流的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