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走心”帮扶换群众灿烂笑容 ——“守初心担使命”脱贫战场显身手之四
  • “走心”帮扶换群众灿烂笑容 ——“守初心担使命”脱贫战场显身手之四

    时间:2019-08-21 20:58:4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归欣肖遥

    新蔡县栎城乡张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一面墙上,挂满了村民笑脸的照片,其中笑得最灿烂的那张照片,属于脱贫户郭兰英母子。

    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郭兰英陆续享受了到户增收、光伏扶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30多岁的儿子魏红林曾是郭兰英最大的“心病”。“孩子小时候生病落下点后遗症,自卑怕见人。”8月15日,郭兰英告诉来访的记者,“要不是顾书记,现在他还躲在家里抠手机呢。”

    “顾书记”是省社保局派驻张庙村的第一书记顾新伟,2018年年初来到该村。他驻村后不久就走访了郭兰英家。“通过仔细交谈,我发现红林文化虽不高,但很聪明,行动也没问题。”顾新伟说。在他的耐心帮助下,魏红林不但开始主动跟人交流,还进入当地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红林现在有了稳定收入,越来越像家里的‘顶梁柱’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彦峰说。

    “我理解的精准帮扶,就是要具体到每一户、每一个人,用心用情帮他们走出困境、稳定脱贫。”顾新伟告诉记者。赵国义的老伴儿怀疑自己得了癌症,茶饭不思,顾新伟开车带她找专家确诊,打消了她的疑虑。董稳稳想出门挣钱又放心不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顾新伟把她安排到扶贫车间,每月稳定收入2000多元……同在张庙村驻村的栎城乡财政所干部张森感慨:“顾书记对贫困户是真‘走心’,想得比他们的亲属都周到。”

    不但帮扶群众“走心”,在带动村里发展上,顾新伟也不含糊。2018年,新蔡县正式宣布脱贫,张庙村也甩掉了“贫困帽”,但对这个有着3700口人的村庄来说,防止返贫、稳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想从脱贫走向致富,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最要紧的是两件事,一是抓好党建,二是搞好产业。”他说。

    张庙村曾是全乡有名的软弱涣散村,经过省社保局的接续帮扶,该村党组织建设已明显加强,但年龄构成偏大、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顾新伟多次登门给两位70岁以上的老党员做工作,说服他们主动“让贤”,并从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吸收“新鲜血液”。“90后”王凯在打拼多年后回村开展水产养殖,去年的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为该村党支部委员,如今因带动贫困户增收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地势偏低的新蔡县以前被叫作“洪水招待所”,距离县城仅3公里的张庙村也曾深受水害之苦。发展啥产业能“中”?这是当地干部最苦恼的事情之一。“既然水多,那就从水上做文章。”顾新伟说服了大家。经过充分考察,他协调资金300多万元,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带领群众成立9家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0余亩,发展起小龙虾养殖、莲藕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近3000元。“再加上引来的兴胜达箱包加工车间,目前张庙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万元。”栎城乡党委书记杨凡告诉记者。

    政策送到家,责任扛上肩,在走访中,群众提起“走心”帮扶的顾新伟都是一片称赞。

    “看到群众的笑脸最高兴,接到家里的电话最紧张。”顾新伟说,因为离郑州远,驻村以来老人生病住院、孩子开家长会,他都没能及时赶回去。但遗憾之余他并没感到后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帮扶干部,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他说,“下一步我打算带领群众发展乡村生态游,让张庙村富起来也美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