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水面上“长”出座座绿化岛 本月下旬郑州东风渠人工浮岛三个试验段见效果
  • 水面上“长”出座座绿化岛 本月下旬郑州东风渠人工浮岛三个试验段见效果

    时间:2019-08-17 21:49:4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郑州市花园路与东风渠交叉口的东侧,渠两侧的生态护坡和水面上的人工浮岛,都已栽种了绿油油的植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琮摄影

    有些浮岛的坑洞已经栽进去了绿色植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张琮摄影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下月就要召开了,本月下旬,改造完毕后的东风渠也将以全新面貌示人。东风渠以三段河段为试点,设置生态护坡、生态浮岛和桥体绿化,营造三季常绿、万紫千红的景观效果。特别是人工浮岛,漂浮在近岸水面上,将给人一种随波荡漾、花红草绿的动态生态景观。

    【进度】东风渠花园路东侧浮岛已初现效果

    作为郑州市区水体岸线绿化率整改提升工作的试点,东风渠沿线的三处试点段的改造还正在进行当中。8月1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对三全路、花园路、经三路与东风渠交汇处的三个试点段进行了探访。

    三全路试验段的改造,主要分布在三全路跨东风渠桥梁的南北两侧。目前生态护坡改造已经铺设上了生态砖,生态砖拼凑出来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圆形坑洞,准备在里面布设植物。而护坡下方的水面上,则分布着绿色的人工浮岛,浮岛上也均匀分布着坑洞,有些已经栽进去了尚未开花的花菖蒲等植物。

    不过整体来看,三全路试验段还未完工。经三路段的水体岸线改造,进度和三全路段类似。人工浮岛目前基本布设完毕,两侧的生态护坡也都在改造中,旁边是施工脚手架和围挡。

    三个试验段中,花园路段的进度最快,效果也最好。花园路试验段分布在花园路东风渠交叉口的东侧,无论是两侧生态护坡,还是水面上的人工浮岛,都已栽种了绿油油的植物,还有的人工浮岛上栽植了花卉。部分人工浮岛上栽上了千屈菜,紫色的花卉,成了东风渠里的一景。两岸绿柳成荫,轻拂水面,与人工浮岛相映生辉。

    【计划】本月下旬三个试验段完工,打造三季常绿、万紫千红的效果

    “进入8月后,郑州市区连续遭遇暴雨天气,承担着市区排涝泄洪任务的东风渠水位暴涨,改造工程不得不暂停施工。”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工程科一位负责人说,三个试验段从7月中旬开始施工,受强降雨影响,工期相应延后到8月下旬,届时三个试验段均会呈现出比较好看的效果。

    据介绍,整个工程包括生态护坡改造、人工浮岛建设、桥体绿化三个方面内容。

    生态护坡改造,是拆除桥梁两侧200米内高出常水位0.3米以上的硬质护坡,采用生态砖种植模块,栽植灌木和地被,提高岸坡绿化率。

    植物墙立体绿化工程,则主要是通过固定在桥体两侧的植物墙,遮挡桥体两侧外露的管线,起到装饰美化作用。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上述人士说,生态浮岛选用的植物主要是雪中红、千屈菜、香蒲、花菖蒲、梭鱼草、黄花鸢尾。通过生态护坡、桥体、人工浮岛三个方面的植物搭配,营造出三季常绿、开花期万紫千红的效果。

    【说法】排涝泄洪对人工浮岛影响小,试验成功后将在全市铺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人工浮岛工程是结合生态护坡进行布置的。浮岛是由一个一个模块拼接出来的,然后通过钢索和锚杆固定在护坡上。每个生态浮岛长度结合浮岛造型确定,沿岸边拼接布置。

    有市民产生疑问,既然东风渠的主要功能是排涝泄洪,遭遇强降雨天气时,市区的积水通过雨水管道汇聚到东风渠内,导致东风渠水位暴涨。这样人工浮岛是否会受影响,被洪水冲垮冲散呢?

    对此,上述人士说,他们在建设三个试验段的时候,正好遭遇了8月以来的几次强降雨天气。市区遭遇暴雨,大量雨水汇入东风渠,东风渠水位也随之上涨。但前期布设完毕的人工浮岛没有被冲垮冲散,还保持了原有的格局。这也就意味着,人工浮岛经受住了考验。

    据介绍,东风渠沿线这三个河段是前期试验段,如果效果良好,这样的人工浮岛、生态护坡、绿化桥体还将在市区其它河渠内铺设。

    另外,此次东风渠先期开展的三个试验段,将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召开前夕呈现出预期效果。届时,郑州市民和来郑州做客的外地游客均有机会欣赏到打扮得五颜六色的东风渠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