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深圳始发
  • 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深圳始发

    时间:2019-08-17 21:47: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 通讯员 孙凯笛)8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春风号”在深圳始发。这标志着春风隧道建设迎来快速施工阶段。

    据悉,此次始发的“春风号”盾构机由中铁装备集团与中铁隧道局联合研制,于2018年9月在郑州成功下线。“春风号”盾构机重4800吨,长135米,开挖直径为15.8米。其总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比“复兴号”高铁的总牵引动力大10%;推力达2.46万吨,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推力的24倍左右。作为我国自主研制大型设备的重大突破,该设备是迄今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其设计制造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春风隧道工程全长5.08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作为该项目工程的关键控制性环节,“春风号”盾构机安全高效的现场组装至关重要。中铁装备集团与中铁隧道局现场项目部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在东西长140米、南北宽仅26米的施工现场组装区域,投入装机人员120人,克服场地狭小、工期紧张等困难,高质量完成了近3000个部件的现场组装,创造了38天完成盾构机刀盘旋转、50天具备始发条件的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最快工地组装纪录。

    在接下来的隧道掘进中,“春风号”盾构机将穿行在平均深度20米、最深46米的复杂地层,穿越11条地下破碎带,一次掘进3.6公里的上软下硬风化岩段,还将下穿深圳地铁9号线、布吉河、深圳火车站、深圳海关大楼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