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今豫言|写好“鱼水关系”新答卷
  • 今豫言|写好“鱼水关系”新答卷

    时间:2019-07-10 19:38:1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薛世君

    近日去武陟县詹店镇采访,听到了一个散步的故事:某村支部书记陪女儿在村道上散步,五分钟的路,往往要走三四十分钟。每遇村民,即便不说正事,也总要被拉着聊上一会儿。“走不动”的散步,映射了亲密无间的党群关系。

    毛泽东同志曾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啊!”水干则鱼亡,水活则鱼欢。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鱼水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翻开习近平总书记所著的《之江新语》,有两个“不配”的说法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那就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强调的也是要建立鱼水般的党群关系,万不可与群众形成“油水关系”,浮于表面,走形不走心,更不可搞成“水火关系”,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对立。

    写好“鱼水关系”的时代答卷,党员干部就要像鱼那样“知水性”,清楚明白群众的地位,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所需所盼,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像鱼那样“感水恩”,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把群众当亲人,摆正自己的公仆身份,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得失,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像鱼一样汲取水的力量,群众的实践最丰富最生动,办法就在群众中,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