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探初心密码 讲使命担当】聚集林州 感受“红旗渠精神”初心密码
  • 【探初心密码 讲使命担当】聚集林州 感受“红旗渠精神”初心密码

    时间:2019-07-10 19:38: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采访参观红旗渠感受,10岁女孩说,长大也要当共产党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高志强王建华文胡敬超赵龙翱摄影

    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闻名中外的人工天河——红旗渠。6月27日至7月1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林州市,在这里感受“红旗渠精神”初心密码。

    红歌200公里对唱 红旗渠精神跨越空间传递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7月1日上午10点35分,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青年洞前,数百人齐聚,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他们来自河北、天津、山东和我省的新乡、焦作、郑州等地,他们有基层党员,有高科技人员,有老空军,他们千里迢迢而来,他们在这里“汇流”成一首“团结的歌”。

    旁边的渠水滔滔前行,“哗哗”的水声,成为这首歌最美的音乐背景。

    似乎在同一时间段,200公里之外的河南省省会郑州,另外一曲高歌,在同频共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河报数十名青年党员,在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牌旁,高声歌唱,献礼党的98岁华诞。

    这两首歌,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的“七一红色精神传承大型5G直播”中,汇成一曲,传遍大江南北,送给亿万观众。

      30分钟浓缩10年55万人这样“战天”

    因为弄洒两桶水,儿媳妇上吊自杀;一片反对声中,县委书记坚持要带全县人去修渠引水;吃在山上、住在洞中,十年时光如一日,千军万马战太行……当天上午,一场实景演出在林州市红旗渠青年洞附近如约上演,现场上百人观看,不时发出惊叹,举起手机拍摄山巅上奔走的人们,在接受采访时,他们说得最多的词就是“震撼”“感动”。

    该演出近30分钟,从旱魃为虐到书记号召再到大战太行,故事细腻动人,场面纵横捭阖,有力展示了当年这里的人们所经历的一切,展示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核——“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据悉,该演出以杨贵、除险队员、铁姑娘、桑老汉,以及千千万万个修渠英雄为故事原型,经过近百名专业演员的倾情演绎,引领游客们穿越时空,一起回望上世纪六十年代林县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

    翻开林县志,是一部旱魔吃人的历史,500多年间,灾害年年有,十年九不收,因为缺水,哀鸿遍野,因为缺水,妻离子散。其中,桑老汉的新儿媳因为打翻公公千辛万苦挑来的一担水,羞愧难当,在除夕夜悬梁自尽的故事最让人揪心。

    1959年10月,中共林县县委在现场召开了动员大会,专门就“引漳入林”工程进行表决,杨贵代表县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发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号召,浩浩荡荡的修渠大军进入太行山。

    故事最后,杨贵书记扮演者大喊:红旗渠通水了!渠水从舞台上方奔流而下,引来掌声雷动。

    该演出故事真实感人,演员凌空除险,惊险刺激,县委书记顶住压力决策,处处令人动容。很好地传递了林县儿女的精神风貌,并有效展示了这种精神的现实意义。

    面对记者采访,一位受访老人几近哽咽,“当年真是太不容易了”。

    父亲牺牲后母亲送12岁的他上峭壁

    12岁,你在干什么?在文山题海?在游玩天下?在海参龙虾?

    12岁,他已经在山顶挑担,吃树叶、水草,白日走峭壁,夜晚眠山洞。

    他就是林州市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白发苍苍,龙行虎步,笑容可掬,这是记者对张买江的第一印象。

    他1949年生人,与共和国同龄。说起过往,他和蔼可亲:“我父亲在修渠时牺牲后,我妈送我去渠上,并说‘你爹没有修成渠就走了,你去就得把水带回来,带不回来水,你就不要回来!’”

    “我在红旗渠工地上经常跑来跑去送东西,临上工地时俺娘给我做了一双布鞋,不到一个月我就穿破了,脚底磨出了血泡。没鞋穿了,我就用废旧汽车轮胎做成鞋穿,时间长了,脚上就磨出了茧子,这茧子后来再也没有消失。直到现在,我每隔几天就得用剪子和刮胡刀片修一次茧子,要不就走不了路。”如今已年逾七旬的张老带着微笑,慢慢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张买江,是当年修建红旗渠时工地上最小的建设者,被称为“小老虎”。

    红旗渠修了10年,张买江干了9年。“我儿子学义也在红旗渠上工作。”张买江说。正所谓,一家三代守渠人,艰苦奋斗献青春。

      看完红旗渠10岁小姑娘也要“入党”

    你来自哪里?河北、山东、北京……你看红旗渠的感受是什么?震撼,感动……在林州市红旗渠青年洞前,人潮涌动,记者对游客进行采访,得到最多的答案是“感动”。

    看了红旗渠,听了建设者的故事,一个10多岁的小姑娘当场说:“我长大也要成为共产党员。”

    红旗渠精神在全国开花,而那朵最美的花仍然是林州。在先人精神的滋养下,这座城市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成功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主导产业竞相发展,工业转型提档加速,去年完成税收(全口径)10.6亿元,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建筑业总部经济风生水起,完成建安产值1260亿元,税收(全口径)20亿元。文化旅游业方兴未艾,全年共接待游客850.1万人次,实现收入20.02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