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中招试卷是咋评的? 想成为中招评卷教师最起码要过“三关”
  • 中招试卷是咋评的? 想成为中招评卷教师最起码要过“三关”

    时间:2019-07-10 19:38: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郑州市中招评卷现场河南商报记者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杜世民

    自6月28日起,约750名评卷教师要对约6万名考生的试卷进行评卷,中招成绩预计将在7月8日公布。

    7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随同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工作人员一起探访郑州市中招评卷现场。

    参加评卷的教师,都是啥来头

    评卷教师任职资格审核

    据了解,每一位评卷教师都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筛选,除特殊岗位(质检组等)外,评卷教师需满足:

    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考试、教龄3年以上(部分题目、学科要求5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

    评卷教师的培训考核

    每一位评卷教师在评卷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及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

    从“试评”转“正评”的考核

    每一位教师经过考核进入“试评”后,质检组要对其评卷(试评)进行跟踪考核。

    在确认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四级质检确保“正评”质量

    每一位教师进入“正评”后,就进入了四级质检监控体系。

    教师进入“正评”后的过程性质量监控是由“四级质检制度”来保证的。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介绍,“四级质检制度”即通过权限不同的4个质量监控层级来确保评卷质量的一种机制,通常可以按监控权限由大到小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统称为“质检组”。

    据介绍,质检组成员都是由“能精准掌控评分标准与细则”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他们要对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既包括“每天、每人、每题、每分”的普查式质量监控,又包括针对“重点人、重点题、重点分值、重点时段”的针对性质量监控。

    “评卷期间,每位教师所评阅的试卷,都会被随机、按比例返回给该老师进行重评,来监控评卷教师把握标准的前后一致性。重评卷制度确保了评卷教师在整个评卷期间对评分标准与细则的掌握和运用的‘前后一致性’。”孙红保说。

    语文、英语写作采取100%的双评、仲裁制度

    对于家长和考生比较关心的语文、英语写作如何评卷的问题,孙红保给出了答案:语文、英语作文采取100%的双评、仲裁制度。

    “如果说两位老师评同一份的试卷,如果评分一致,就通过了。当他们不一致的时候才会进入仲裁系统。进入仲裁系统之后由评分标准的制定人亲自来评,学生分数以仲裁为准。”孙红保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