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市场田间探瓜情”系列之二:“小个”西瓜不愁销占领市场主阵地
  • “市场田间探瓜情”系列之二:“小个”西瓜不愁销占领市场主阵地

    时间:2019-06-16 19:35: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礼品瓜销量好

    正在售卖西瓜

    看着丰收的西瓜,瓜农展笑颜。

    □策划热线互动调查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张琮摄影

    连日来,郑州持续高温,不管是商场还是超市,西瓜市场生意大多都销售火爆,除了外地瓜外,也有不少是本地瓜。不过,很多市民只知道西瓜好吃,甘当“吃瓜群众”,却不知这些香甜爽口的西瓜来自哪里。大河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一些市民吃的不少本地西瓜产地在中牟。

    西瓜喜丰收瓜农笑开颜

    6月11日上午,大河报记者驱车50多公里赶到了中牟县韩寺镇。

    从姚家站下高速后,004县道路两侧有很多瓜农,或骑电动车或开拖拉机,在此售卖西瓜。记者注意到,西瓜品种多样,有大瓜也有小瓜,价钱各不相同。

    一名瓜农称,现在西瓜熟了,有时商家就会来到家门口买西瓜。但并不是所有西瓜都要,没人收时,他们就会来此售卖,有时买家少,西瓜多,等半天也很难卖掉。

    记者发现,沿途除了露地西瓜外,也有很多大棚西瓜,目前已全面上市。

    60岁的郭凤梅,正蹲在自家西瓜地里,用瓜秧覆盖西瓜。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西瓜成熟了,不能太晒,要不该裂口了。她说,种了20多年,西瓜养活了他们一家人,用卖瓜的钱,供应了两个儿子读书,直到毕业。

    “西瓜丰收了,能多卖些钱。”采访中,多名瓜农告诉记者,今年天气不错,西瓜外观好、瓤色正、味道美,很受市民欢迎。

    除了一部分露地瓜外,还有大量的大棚瓜。

    在大李庄村西侧一处采摘园点,48岁的李海学穿着浅蓝色T恤,腿上沾有泥巴,赤着双脚,正在路边为顾客称西瓜。

    距离道路一侧300米左右,是李海学的西瓜大棚,大棚长70多米,宽14米。时值中午,陆续有买瓜的顾客来此采摘。

    打开大棚门,一股浓郁的瓜香扑鼻而来。里面温度很高,热得人透不过气来,不一会儿,记者便汗流浃背。李海学告诉记者,他家种的都是礼品瓜,有17个品种,虽然个头儿小,但价格贵,零售3元/斤,而外面市场同样的西瓜要贵很多。“大瓜一点也没种,关键是卖不上好价钱。”

    专业合作社,架起互通桥梁

    据韩寺镇农办主任李玉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镇一共种植1.3万亩西瓜,包括大棚瓜和露地瓜,亩产6000~9000斤,目前已经全面上市了,大部分都销往郑州,也有省外,比如说湖北、湖南、上海等地。

    今年西瓜形势较好,头茬瓜要比二茬瓜好。前几年有滞销现象,现在大瓜少了,因为不受市民欢迎。而小瓜品质好,卖的价高,占领了一些市场的“主阵地”,有时还供不应求。

    6月11日下午,中牟县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鹏程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称,2019年西瓜总面积6.2万亩。其中大中拱棚2.6万亩,小弓棚天地膜3万亩,露地0.6万亩。

    吕鹏程说,此外,还有有籽西瓜和无籽西瓜。今年大中拱棚有籽西瓜定植早的农户5月1日开始上市,开秤每公斤2.8~3元,比去年同期每公斤高0.4~0.6元。今年有籽西瓜价格比较稳定,目前,大中拱棚销售接近尾声。

    他介绍,韩寺大棚无籽西瓜定植早的农户,5月底开始上市,地头价每公斤2.6~2.8元,目前销售价比去年同期每公斤高0.6~1元。

    “今年大棚礼品瓜种植面积比往年有所增加。”吕鹏程分析原因,近几年大瓜效益不太好,个儿大一次吃不完,而礼品瓜口感好、品质好,吃着方便不浪费,逐渐占领市场。

    中牟县农村工作委员会农业生产科科长弓增志称,瓜农的销售渠道,一般情况下有西瓜经纪人、合作社和瓜农自己销售。

    关于西瓜产销,郑州地区有多大消费量?对此,弓增志坦言,很难统计,原因是西瓜大多是零售,小面积经营,没有大规模的,分析起来非常麻烦。据他粗略统计,中牟县西瓜大概能占郑州西瓜消费量一半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