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 “百家宴”里看郑州居民生活变迁
  • 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 “百家宴”里看郑州居民生活变迁

    时间:2019-06-16 19:35:0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活动现场居民们在为各家的菜肴打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通讯员孙羿飞文许俊文摄影

    大河报讯 民以食为天,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飞速发展,在饮食中有着怎样的呈现?6月11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文化绿城社区举办了一场“浓情百家宴”,如一扇小窗,展现着老百姓的“味觉变迁史”。活动现场,居民们把精心准备的几十样拿手菜、家常菜,以及颇具历史感的年代菜,摆上“逛吃号列车”,品尝美食,感受时代变迁。并且,在品尝过各家菜肴之后,居民们还会为参与活动的菜肴打分。有参与活动的居民感慨:“以前是有啥吃啥,吃饱就好,现在是吃啥有啥,吃出健康!日子越来越好了!”

    下午4时许,本次百家宴活动在丰庆华府小区广场举行,社区舞蹈队带来精彩的热舞表演,为活动助兴。舞台前方,十几张粉色长桌首尾相接摆开,被装备成了“逛吃号列车”,通过几幅图片,如时空穿越一般,体现从曾经的绿皮火车向动车高铁的升级换代。

    “逛吃号列车”上,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美食,最前面的一道被取名“50的回忆”,高粱面窝头围在胡萝卜蒸菜周围,中间点缀着香菜叶;接着,焖子、菜馍、手撕排骨、竹笋红烧肉、开花馒卷、水果拼盘,等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我们全家齐上阵,准备了四道菜。”50岁的姚海明笑着说,作为家里的大厨,平日里,家人想吃什么他就做什么,大鱼大肉吃腻了,家人更注重饮食的绿色环保和健康。这次,他准备了不加辣椒的炒土豆丝,是女儿最爱吃的,取名“与时俱进”;妻子用黄豆酱炒了西瓜皮,“小时候没菜,就炒西瓜皮吃,这道菜就叫‘小时候的味道’。”此外,他的岳母炸了十个红薯丸子名曰“十全十美”,女儿把西红柿和西瓜切成相似的形状两掺摆放在一起,起了个很炫的名字叫“真假美猴王”。

    现场摆放的多种面食,也让大家不由得感慨生活越来越精致,“蒸蒸日上”——有面粉和火龙果汁、南瓜汁做成的开花馒卷,如盛开的鲜花;有面粉和胡萝卜汁、菠菜汁和小香葱做成的蝴蝶葱油卷,如展翅的蝴蝶,此外,还有章鱼豆沙馍、香麻绿豆酥、刺猬奶黄包、彩色火腿卷……

    “我带来的是竹笋红烧肉,用了从浙江老家带来的食材。”70岁的黄玉莲刚好与新中国同龄,能参加社区举办的百家宴活动,和左邻右舍一起品尝美食、切磋厨艺,特别开心。老人说,自己小时候缺吃少穿,白菜疙瘩、红薯秧子都吃过,“以前是有啥吃啥,能吃饱就不错了,现在是吃啥有啥,变化太大了,托共产党的福了。”

    居民们还这样概括这些年美食的变迁:过去是吃饱,后来是吃好,现在是吃出健康!

    “国家在发展,美食在变化。”据文化绿城社区书记李亮介绍,此次百家宴是该社区举办的第四届百家盛宴,旨在从饮食看变化,由味觉品变迁,让广大居民通过美食视角,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蓬勃发展,日新月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