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优质强筋小麦亩产高达789.2公斤 “周麦36号”适合加工优质面包、水饺等
  • 优质强筋小麦亩产高达789.2公斤 “周麦36号”适合加工优质面包、水饺等

    时间:2019-06-11 19:00:3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大河报讯 6月5日,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徐庄村优质强筋小麦高产百亩示范方传来好消息:经农业专家验收组对该示范方内种植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周麦36号”进行实打验收,周麦36号亩产达到789.2公斤,创下国内优质强筋小麦单产好成绩。据介绍,该品种小麦适合加工优质面包、方便面、水饺等食品。

    据介绍,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周麦36号”是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主推小麦品种之一。此次实打验收,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植保站等单位的小麦专家,成立了以国家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王晨阳教授为组长,省“四优四化”优质小麦专项首席专家李向东研究员为副组长的专家验收组。

    专家组在百亩示范方中随机选取1个测产区,面积为1.03亩,用联合收割机收获后,现场称重,除去杂质,用谷物水分测定仪测定小麦籽粒含水量,按国家粮食入库安全含水量13%计算,实际亩产为789.2公斤。

    国家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成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晨阳介绍说,作为强筋品种,能达到这么高的产量,就是实现了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改变了过去“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传统认知,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周麦36号把产量和品质很好地结合起来了,把优质和丰产很好地结合起来了。

    “周麦36号是强筋小麦品种,不同于普通小麦,品质达到了国家优质小麦的标准,与普通小麦相比,强筋小麦蛋白质含量高,所以口感更劲道、弹性好,适合加工优质面包、方便面、水饺等食品或者配粉。”周口市农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品种是他们历时10年选育的集高产、优质、多抗、广适于一体的小麦新品种,适合黄淮冬麦区除信阳市和南阳市南部部分地区以外的平原灌区以及陕西省西安、渭南、咸阳、铜川和宝鸡市灌区,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河以北地区高中水肥地块种植。同时,该品种2014年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初审,2017年完成国家黄淮南片生产试验程序推荐报审,并于2018年5月通过国家审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