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痛风常用药价格上涨 郑州部分药店已断货
  • 痛风常用药价格上涨 郑州部分药店已断货

    时间:2019-06-11 19:00: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

    盛夏来临,烧烤+啤酒+小龙虾的激爽餐饮模式,使得痛风患者急剧增多。而在此时,国内媒体报道称痛风患者常用药价格上涨,且药店断货的消息,更加剧了患者的紧张程度。痛风常用药为何上涨?断货情况在郑州有出现吗?盛夏季节,痛风患者该如何“无痛”度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走访:痛风患者常用药,郑州多家药店断货

    近日,有媒体曝出痛风患者常用药别嘌醇片的价格,从2010年至今已上涨数倍,郑州的情况如何呢?6月10日,记者先后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区等多家药店走访,发现该药已经断货多时。

    当天下午,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北二路上,卓一大药房、越人大药房等药店的工作人员称,别嘌醇片目前已断货。随后金水区经三路好德快老药铺的店员也称,该药已长时间断货,“医药公司也没有货。”纬五路省人民医院南门对面的三家药店,也都表示无货。

    而在网络平台上,别嘌醇片却有少量出售。京东康泽大药房官方旗舰店在售的,生产方为广州康和药业生产的别嘌醇片(规格0.1g*100片/盒,下同)价格为170元,但河南地区无货;另一商家好万家大药房旗舰店则标价220元,可以从广东揭阳市发货到河南。

    在天猫平台上,出售别嘌醇片的网上药店只有8家,价格最低为180元。

    严重不良反应可能致死,专家称三甲医院很少开这个药

    作为一种病症痛苦的代谢疾病,痛风患者发病时经常疼痛难忍。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志宏称,在内分泌众多疾病中,痛风患者比例较低。专家称,在治疗痛风的三种药物中,别嘌醇片主要作用是抑制尿酸的合成。相比其他药物,别嘌醇片的价格较低。“但部分患者用了之后,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王志宏提醒说。

    对严重不良反应的把控难度,使得医生在开处方时,尽量避开对患者存在风险的药物。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老年病科主任杨营军称,目前三甲医院医生基本不给患者开别嘌醇片这个药,可能县级或基层医院还在开这个药。“别嘌醇片可能引发大疱性皮炎,严重的会导致患者死亡。”杨营军强调说,大疱性皮炎在黄种人群中,发病率较高。

    因此在有了替代性药品且副作用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内分泌科医生一般会给患者开出非布司他片,用以治疗痛风。而后者的价格,却是涨价后的别嘌醇片也难以企及的。

    患者面前有道难题:用药选择安全还是廉价?

    一面是存在安全风险但价格低廉的药品,一面是副作用低但价格较贵的药品,患者该如何选择?好像是一道难题,其实不然。

    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查询发现,该中心曾因别嘌醇片的严重不良反应,发布过专门的信息通报(第57期):《警惕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该通报称,在2012年1年时间内,该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别嘌醇片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485例,其中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140例。数据库的病例报告分析显示,该产品存在临床不合理使用现象,而不合理用药增加了用药风险。

    而对于药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也给出了答案:成本上涨、药价难涨,或是导致药品断货的主因。

    据报道,山东曾在2016年、2017年出现过别嘌醇片断货的情况。目前,国内仅有数家药企生产该药,网络平台在售的100片装别嘌醇片,生产方均为广州康和药业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原料药短缺,所以该产品已停产。由此可见,即便是价格上涨数倍的廉价药,药店也已无货可进。业内人士表示,药物价格便宜、需求量不大,药厂生产动力不足,因此医院及药房经常断货。

    吃药“治标不治本”,专家提醒痛风患者要管住嘴、迈开腿

    最新的治疗观点认为,痛风是一种可以治愈的难治性疾病(2013年欧洲年会共识)。既然痛风可以治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呢?

    郑州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志宏说,患者饮食习惯和不良生活习惯没有改变,仅靠药物治疗并非良策。

    临床上,有不少患者只在痛风发作期治疗,或长期滥用止痛药、糖皮质激素;又或者走进另一个极端:过于害怕药物的副作用,不能坚持血尿酸规范化达标治疗。结果就是痛风反复发作,出现持续性关节炎、肾结石、痛风石,甚至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等严重的不可逆的并发症。

    此外,专家还提醒患者注重非药物的治疗手段:管住嘴、迈开腿、控体重、多饮水。

    一、管住嘴:控制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尿酸和预防痛风急性发作的作用。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浓汤、肉汁、海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菌类、豆类和豆制品除外);避免酒精饮料(特别要避免饮用啤酒);牛奶、鸡蛋、精肉等优质蛋白,要适量补充。嘌呤易溶于水,肉类可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二、迈开腿:坚持适量运动,痛风患者比较适宜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

    三、控体重:控制体重使体重达标可有效预防痛风的发生。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四、多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3000毫升,增加尿酸排泄。以水、碱性矿泉水、果汁等为好,不推荐浓茶、咖啡、碳酸饮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