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优质麦 成“尖兵”
  • 优质麦 成“尖兵”

    时间:2019-06-11 19:00: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曾鸣归欣

    三夏时节,麦浪飘香。从收割情况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省粮食生产的优势和“王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王牌”如何更加闪亮?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当中,优质小麦无疑起到了“尖兵”作用。记者在各地走访时发现,从豫东平原到豫西丘陵,从黄河之滨到淮河之畔,“弱筋”“强筋”遥相呼应、起舞中原,成为我省小麦产业发展的耀眼“明珠”。

    北“强”南“弱”,特色鲜明

    北边“强筋”茁壮,南边“弱筋”遍地。记者在采访今年三夏生产时观察到,我省小麦种植区域特色初显,县域“明星”品种的名号越叫越响。延津县、安阳县的强筋小麦,淮滨县、固始县的弱筋小麦,纷纷迎来丰收季。

    6月4日,安阳县广润坡1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种粮大户们喜上眉梢。据当地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安阳县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强筋小麦,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省推进优质小麦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推进优质专用小麦布局区域化,在适宜的生态区内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从区域看,北部寒冷,适合种筋道的强筋麦;南部温润,适宜种松软的弱筋麦。因此,我省麦区分为豫北强筋小麦适宜生态区、豫中东强筋小麦次适宜生态区和豫南沿淮优质弱筋小麦适宜生态区。目前,我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204万亩,示范县增至40个。

    “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必须克服混种问题,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开展单一品种的集中连片种植,提高区域内优质小麦产业和经营主体的规模化程度。”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小麦专家郭天财说。

    良种选育,藏粮于技

    种啥品种才能优质又高产?每年麦播,农民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5月下旬,淮滨县栏杆试验场,麦浪滚滚,长势喜人。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指着田间的小麦说:“这是我们今年主推的优质弱筋小麦品种郑麦113和郑麦103,目前它们已经通过了国家审定。看着现在的麦苗长势,今年又能产出不少优质粮。”

    6月5日,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一块150亩的新品种示范田里,48个新审定的品种和全国表现好的品种刚刚成熟。通过实打测产,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将播撒向更广阔的田野。

    “我省自主培育的郑麦9023、郑麦366、丰德存麦5号等系列优质小麦品种,不断刷新河南优质小麦高产纪录。”我省知名育种专家郑天存说,截至目前,全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超过98%。

    “金种子”大显身手,先进的农业“黑科技”和管理技术也功不可没,目前,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7%。6月1日,在息县项店镇优质弱筋小麦生产基地,记者发现了一点“稀奇”:成块儿的麦田被1.5米宽的水渠隔开,斜着铺设的渠砖却都带着孔,看起来更像是城市里的步道砖。

    基地的“技术指导”、信阳市农科院研究员潘兹亮告诉记者,息县一带多雨,这种设计既能及时排水、防止内涝,又能帮助麦田“呼吸”,呵护小麦生长。“这几天小麦收完,接茬种上大豆,但是跟普通农户种大豆不同,咱这大豆不收。”他笑着说,“等长得差不多,直接就地粉碎,化作‘绿肥’更护麦!”

    市场青睐,订单增收

    收获时节,如何从源头解决“卖粮难”现象、化解农民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同样牵动人心。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农产品只有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才能有效降低市场风险,进而解决农民“丰产不丰收”的问题。

    6月5日上午,在固始县三河尖镇的一大片麦地前,村民潘小英告诉记者,自己种的有机弱筋小麦今年不仅产量高,还卖出了好价钱。这种弱筋小麦在固始县种植面积近12万亩,全部供应茅台集团作酿酒原料。“种子、有机肥等农资都是由县里提供,收购时还有保护价,俺们种粮不愁,卖粮更不愁。”她高兴地说。

    当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有机弱筋小麦种植上,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加价收购等措施,保证了小麦品质,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目前,我省各地逐步建立起‘订单农业’模式,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体系。”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提高我省粮食核心竞争力,要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更多更好的优质小麦走向生产、走向市场、走向餐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