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垃圾分类有这些好消息! 目前两个区的分拣中心已开工
  • 郑州垃圾分类有这些好消息! 目前两个区的分拣中心已开工

    时间:2019-06-08 17:58:44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刘远怀实习生陈浩

    2017年,郑州成为全国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郑州的垃圾分类工作前所未有地走到了聚光灯下。

    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完善末端处理设施、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近三年,郑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提案数量逐年上涨。那么,对于受关注的末端处理设施,郑州目前有哪些亮点?今年,郑州垃圾分类工作又会传出哪些好消息?

     垃圾分类成热点,代表、委员齐关注

    “从去年开始,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提案数量逐年增长。”6月4日,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郑州两会,关于垃圾分类的建议和提案是2个,在郑州成为全国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后,2018年郑州两会,这一数字增加到16,今年又增加至17。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很有指导性、建设性意义,涵盖了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

    在2018年郑州市人大代表舒洛建的建议中,根据当时郑州生活垃圾分类状况,他提出了加强前端基础保障、增加中端改进措施、提高末端处理效率的建议。

    2019年郑州两会,立足郑州城市发展需要和垃圾分类现状,郑州市政协委员关国锋提出了“关于郑州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的提案。

    该提案写道:实施垃圾分类,给生活垃圾做“减法”,是造福郑州未来、实现郑州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提案中也指出了目前郑州市在垃圾分类上存在的短板。比如在宣传方面,在郑州市一些重点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已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距这个理念深入人心还远远不够;在末端处理设施上,由于分拣中心一直未建好,违背了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初衷,也打击了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法律法规方面,也缺少相应的法律条文。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该提案分析了郑州市垃圾分类的现状和紧迫性,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最后也从完善末端处置设施、加强宣传、健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郑州的垃圾分类任重道远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问题容易反复,想要坚定地走下去,任重道远。

    “我在厦门的机场、高铁站,经常能看到垃圾分类的标语。”郑州市民刘先生说,而在郑州,能让他有深刻记忆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他却想不出。

    市民黄先生说,他曾在一辆公交车上见过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不过没多久,这个广告就没了,换成了其他的广告,出租车上也是,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宣传,根本没法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河南商报记者在连日来的探访中看到,在部分小区,垃圾分类投放依然不规范,有些居民的分类意识仍不强,只要看到垃圾桶,就把手里的垃圾往里扔。

    “郑州的分拣中心一拖再拖,不知什么时候能建好。”一位环保人士抱怨道。

     郑州分类后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由清运企业分开清运。

    那么在分拣中心建成后,厨余垃圾如何脱水?据介绍,2017年,中原区、郑东新区、金水区就已各自建成多个小型湿垃圾处理站,对厨余垃圾脱水后再拉至填埋场或焚烧厂。

    可回收物由清运企业自行处理,而有害垃圾则会由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运输。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郑州一些地方也建设了多种临时性设施保障垃圾末端处理。

    经开区明湖办事处辖区果蔬垃圾占到生活垃圾总量的25%,集贸市场的果蔬垃圾占到生活垃圾总量的40%,为使果蔬垃圾分类处置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办事处引进了一套日处理能力10吨的果蔬垃圾处理系统(包括果蔬垃圾处理设备、除臭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分解过程采用了全密闭处理,达到了“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标准。

    二七区则建设了一个小型中心,可对源头分类的玻璃、塑料、纸张、金属、织物、有害垃圾以及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进行精细分拣、储存(暂存)、处理,更好地对接“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大环节。

     他山之石

    厦门:2000年就成为国内首批8个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9月10日,《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让垃圾分类有法可依。

    日本:和垃圾分类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废弃物处理法》《关于包装容器分类回收与促进再商品化的法律》《家电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等,在马路边乱扔垃圾被“抓现行”会被处以10万日元罚款(折合人民币6500元左右)。

    比利时:垃圾分类是家庭必修课,孩子从小就要学会辨认垃圾,学习不同垃圾的处理方法。有调查显示,大约有95%的比利时家庭会按照规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家庭垃圾回收率居世界前列。

    郑州垃圾分类有这些好消息

    A.中原区、经开区分拣中心已开工

    中原区、经开区的分拣中心已经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前投入使用。

    B.法律法规有望健全

    日前,《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表示,9月份该办法有望出台。

    C.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今年有新动作

    郑州市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6月建成投入使用;郑州市东、西部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均已完工,日处理餐厨垃圾量合计600吨,预计今年6月底前投入运营。

    D.在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6月底前,郑州市内五区和四个管委会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部实施强制启动;年底前,郑州县市区(管委会)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全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E.推进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

    今年6月底前,郑州市所有市政道路、公园、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将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F.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平台各类生活垃圾及其再生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