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地铁5号线计划月底前开通载客 初期每天6时到22时运营
  • 郑州地铁5号线计划月底前开通载客 初期每天6时到22时运营

    时间:2019-05-18 14:46:5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昨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会上获悉,国内地铁第五条环线、所有环线中长度排名第二的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以下简称地铁5号线),计划5月底前开通载客。15日起,领过试乘券的市民可以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之间进站试乘体验。

      开通初期每天6时到22时运营

    5号线主体色调为绿色,区别于1号线的红色和2号线的黄色。最高设计速度达80千米/小时,绕环线一圈,加上各站停站时间,约72分钟。开通初期,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使用不同的列车运行图。每天运营时间为6:00—22:00,其中工作日高峰时段7:00—9:00、16:30—20:00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32秒。5号线逆时针方向为外环,报站声音为男声,顺时针方向为内环,报站声音为女声。

    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40.4千米,沿黄河路、黄河东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一路串起高铁郑州东站片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和郑东新区,均是城市人口最密集的区域。共设站32座,分别为月季公园站、沙口路站、海滩寺站、郑州人民医院站、黄河路站、省人民医院站、姚砦站、众意西路站、中央商务区站、儿童医院站、祭城站、金水东路站、郑州东站站、康宁街站、省骨科医院站、经北二路站(因出入口条件不具备,暂缓开通)、经开中心广场站、福塔东站、中原福塔站、七里河站、航海广场站、城东南路站、南五里堡站、冯庄站、京广南路站、市第二人民医院站、齐礼阎站、后河芦站、桐淮站、陇海西路站、市中心医院站、五一公园站。

    5号线共设置换乘站18座,开通后可与1号线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换乘、与2号线在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换乘,未来还将与众多线路换乘。市民未来通过5号线,不出地面就能换乘到不同区域。

    5号线首次采用体型和运量都更大的A型车,每列车含有6节车厢。车身总长达140米,比1、2号线使用的B型车长20米;每节车厢单侧有5个门,比B型车多一个。每列车最大载客量接近2600人,比1、2号线每列车可多拉700人。车厢内的站名显示牌,更换成了电子屏幕,并具有一定的动画效果,下车时提醒功能更强大。

      地铁线路形成网络化布局

    5号线是郑州地铁线路从十字交叉到组合成网的关键一“环”。2013年12月28日,绿城有了第一条地铁——1号线。2016年8月19日,2号线建成通车。一横一竖,构成了郑州地铁运营线路的十字交叉格局。这次开通的5号线作为一个“环”,首次让郑州地铁线路形成了网络化布局。5 号线的开通运营,有可能带来地铁客流量几何效应式增长,并使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模式发生巨大变化。

    这是国内地铁线路中已建成的第五条地铁环线,也是长度排名第二的地铁环线。据了解,1987年通车的北京地铁2号线,是国内第一条环形地铁线路,全长23.1千米,设18座车站。2005年通车的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为第二条,全长33.6千米,设26座车站。2008年通车的北京地铁10号线为第三条,全长57.1千米,设45座车站。2017年通车的成都地铁7号线为第四条,线路全长38.6千米,设车站31座。郑州地铁5号线总长40.4千米,设站32座,时间上排名第五,长度上排名第二。

      郑州地铁迈入品质时代

    5号线建设是在郑州中心城区修建地下工程,整个建设过程克服了巨大的征迁困难和交通疏解困难。郑州地铁集团和所有参建单位付出了巨大努力,实现了工程建设和污染防治“双统筹双促进”。如果说前期的1号线、2号线是满足人们地铁出行需求的功能性产品的话,5号线就是郑州地铁从产品地铁时代迈向品质地铁时代、智慧地铁时代、文化地铁时代的一条标志性线路。

    5号线在1号线、2号线、城郊线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了郑州地铁对匠人精神的追求,整体建设标准精益求精,创新性地运用了一大批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车站多数出入口设置了上、下行两道电扶梯,方便老龄化社会需求。车站站台的宽度、层高均加宽加高,可容纳更多候车客流,候车感觉也更舒适。不少车站的卫生间配置了母婴室,更加便民利民。文化墙融合了河南多个地市的文化元素,让全省来郑的乘车人感到更亲切。风水电专业首次采用了通风空调成套节能控制技术,可有效解决空调冬季过热夏季过凉的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