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鹿邑28岁女孩为伺候爷奶成“剩女”:等他们百年之后,再考虑自己
  • 鹿邑28岁女孩为伺候爷奶成“剩女”:等他们百年之后,再考虑自己

    时间:2019-05-18 14:46: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胡洪涛

    下地干活,回家做饭,28岁的鹿邑姑娘孙媛媛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她却成了农村大龄“剩女”。眼瞅着同龄人早就有了下一代,但这个妙龄二八的姑娘却一直不考虑自己的婚事。

    原来,她要守着相依为命年迈的爷爷奶奶。“我不能带着爷爷奶奶出嫁,所以就守在他们身边,等他们百年之后,我再考虑自己的事情。”5月16日,孙媛媛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媛媛家住鹿邑县郑集乡孙桥行政村吴洼村。很小的时候,她出生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里。由于农村陋习的原因,其父亲通过“换亲”与母亲结婚,随后生下了她。但是,在自己刚满月的时候,亲生母亲远走改嫁,她很早失去了母爱。

    后来,父亲也再婚娶了后妈,但由于种种原因,孙媛媛再也找不回那份母爱亲情,一直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而居住在同村的父亲和后妈,也很少照顾她的生活。

    于是,28年来,孙媛媛的爷爷和奶奶起早贪黑、含辛茹苦,用三亩薄田,并在孙媛媛两个姑姑的帮助下,一把屎一把尿把媛媛拉扯大。到了上学的年龄,媛媛学习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升入初中后,由于家庭困难,学费成了难题,懂事的媛媛看到生病的爷爷给别人养猪辛苦,于是就自动辍学在家帮助爷奶干家务活。

    2009年,同村的郑清华看到他们一家三口生活困难,就请爷爷在养殖场看场,让媛媛进城在自己开的小超市里打工,一家人生活算是有点着落。 后来,加上政府部门的政策救助,乡里给孙媛媛家盖了3间瓦房,爷爷奶奶的低保、慢性病等救助手续也办下来了,一家三口的生活得以保障。

    现在,孙媛媛在同村郑清华开办的超市里打工已经10年了,月薪已经涨到了2500元,这在小县城和村里来说,已经满足了正常开销。“媛媛这闺女特别孝顺,在我这打工10年,我知道她家情况特殊,从没有把她当外人看。每次她的爷爷奶奶有病,她都忙前忙后,特别懂事这个闺女。”郑清华夸赞说。

    据郑清华介绍,孙媛媛虽然每月有收入,但生活极为简朴。其爷爷奶奶的生活来源,除了政府求助之外,都靠她打工挣得。所以媛媛一分钱也不乱花,有时在城里买点好吃的总是给爷爷奶奶及时送回家。

    “媛媛到现在连个电动车也没舍得买,有时候拉着患病的爷爷去医院,都是借邻居的车子,风雨无阻,看着都心疼人,一个小姑娘家的。”邻居刘大妈说。

    10天前,孙媛媛家的简易厨房因杨絮引火被烧得精光,“道德公益”组织的刘传保带领7名志愿者筹资2000多元,为媛媛家搭建一个铁皮板房。看着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孙媛媛和爷爷奶奶很感动,他们不住地向志愿者鞠躬致谢。

    现在,媛媛家的新房里,有志愿者捐助的沙发和生活用具,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有了政府、社会及村民志愿者的帮助,我们很知足也很开心,生活也觉得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幸福。”坚强的媛媛笑着说。

    可是,尽管媛媛很开朗,但一提起婚姻她就愁眉不展。“我总不能带着爷爷奶奶出嫁吧,谁能接受我这样的家庭呢?所以我干脆就不考虑婚姻了,先把二老伺候好再说。”28岁的孙媛媛告诉记者。

    想是这样想,可年迈的爷爷奶奶也为孙女发愁。如今,82岁患有冠心病、哮喘的爷爷刘凤来还在靠给人家看大门挣点零花钱,他说:“要不是俺这个孙女,我和老伴早就没人管了,我得给孙女攒点嫁妆钱,她早日出嫁,俺老两口也安心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