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协同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 协同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14 19:56:4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5月10日,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本报记者孙静

    5月10日,作为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重要分论坛活动,由郑州海关主办的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澳大利亚、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的海关代表,中国海关总署及广州、宁波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海关的相关负责人,国内知名电商或物流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共绘合作蓝图。

    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何彤说,当前跨境电商在全球高速发展,各个国家都面临着跨境电商带来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监管挑战,推动这一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通行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就显得格外重要。

    去年6月,由中国海关牵头制定的《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子商务标准框架》在世界海关组织年会上正式通过,成为世界海关开展跨境电商监管服务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标准框架落地以后,还要进行技术细节的探讨,我们希望世界各地海关能积极参与,推动标准框架早日实施,为各国提升监管效能提供规范和指引,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何彤建议。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海关参赞德米特里·卡瓦利奥纳克介绍了白俄罗斯跨境电商发展情况,他认为,推动跨境电商迈向更高水平的发展,需要从法律制定、模式借鉴和信息交换三个方面发力,“只有通过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作出规范,跨境电商这一新的业态才能真正持续健康发展。而各个国家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的发展模式非常重要,可以为他国所用。这就需要各国加强信息交换,建立畅通的信息互通渠道是推动跨境电商共同繁荣的必要举措。”

    郑州海关副关长徐晓捷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郑州海关在高质量监管方面的创新。他说,郑州海关着力构建以企业为单元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事前监管中,郑州海关侧重于对企业进行资质、能力审查;事中监管则着重对企业进行风险评级、开展交易和身份信息真实性验核等;事后监管利用大数据分析以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徐晓捷说,这一监管模式将海关监管工作切实融入了企业运营的各个阶段,既避免了对企业的过分干扰,也以更加高质量的监管服务保障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海关参赞薄瑞杰认为,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协同推进,只有各方在搭建国际共享共治的监管服务平台、建立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机制上持续发力,才能推动跨境电商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