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数字透露河南外贸新亮点:民企活跃度持续提升 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 数字透露河南外贸新亮点:民企活跃度持续提升 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时间:2019-04-24 18:52:0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赵振杰

    “一季度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汽车出口,除了老牌出口大户宇通客车,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出口货值3.66亿元,是全省汽车出口增长近四成的主要助推因素。”提到刚刚“出炉”的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数据,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新亮直言,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是最大亮点。

    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专门为奇瑞河南提供物流运输方案。4月19日,汴欧公司董事长吕波说,奇瑞河南去年出口3万辆汽车,但今年一季度就达到18000辆,是去年全年的六成左右,全年将冲击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我们十分看好奇瑞的出口前景,目前专门成立了无车承运人平台服务奇瑞汽车出口。当然,不只是奇瑞,现在企业产品质量上去了,做生意都是瞄着全球市场来的,我们的客户不仅有工业制造企业,也有大量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吕波说。

    大家做生意都是瞄着全球市场来的——此言非虚,无论是产品还是企业。

    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部分附加值较高的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了良好增势。服装出口15亿元,增长超两成;汽车出口12.8亿元,增长近四成;家具出口9.1亿元,增长约七成;太阳能电池出口6.1亿元,增长16.4%。

    同时,一季度全省共有5312家民营企业发生进出口业务,比去年同期增加732家。其中,进出口值超过1亿元的就有41家。

    一季度,国外优质消费品进口在我省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体现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特点,其中乳制品进口增长36.9%,而牛肉进口则增长了91.3%。

    此外,全省外贸新业态取得长足发展,我省首批认定了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等七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外贸运输领域,发力无车承运业务的公司也越来越多;今年投洽会上,包括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外贸产业基地在内的全省十大外贸产业基地也首次登场亮相。

    一季度的外贸数据中,全省多个地市保持高增速是一大亮点。从全省各地市情况看,郑州市在全省外贸中占比超六成,开封进出口增速超过七成,漯河和濮阳进出口增速均达到了四成以上。

    外贸数据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新兴市场的迅速崛起。“在传统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我省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我省对上述三个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1.3%、20.1%和39.8%。相对而言,全省同期对美国、欧盟、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进出口均下降10%以上,个别国家甚至超过了20%。”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决策者说数字

    一季度,我们认真落实“稳外贸”要求,克服复杂因素影响,抓住龙头企业,紧盯中小企业,密集出台政策,着眼全年抓早抓实,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为全年外贸平稳增长打下基础。经多方努力,在去年一季度进出口基数较高、苹果手机物料国产率上升等背景下,富士康进出口逐步止滑、好于预期,继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富士康以外,外贸结构稳中提质,汽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农产品、纺织服装、发制品等商务部门认定的外贸产业基地发展态势良好、进出口持续增长;跨境电商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长481%;郑州航空港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长222%。随着省政府推出的出口退税资金池、“外贸贷”等“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和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便利化服务举措的加快落地,二季度全省进出口预计持续向好。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