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行走百里茶廊 尽享茶乡风光”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启动
  • “行走百里茶廊 尽享茶乡风光”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启动

    时间:2019-04-24 18:52:0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4月20日上午,由信阳市委宣传部、信阳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共浉河区委宣传部、浉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FM99.6信阳交通广播承办的"行走百里茶廊 尽享茶乡风光"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浉河区天伦广场举行。

    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金霞,浉河区委副书记谷光亚,浉河区政府副区长黄占魁,信阳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文军,浉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汤红涛、浉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杨冬梅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近百位网友、车友和热心市民在这花红柳绿、万物生长的春日时节,参加了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

    茶香四溢的春天,正值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到来之际,"百里茶廊"让"茶旅融合"展现出生机勃勃的产业新景观。越来越多的信阳市民和外地游客选择到浉河区环南湾湖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百里茶廊"走一走。信阳将生态旅游项目和茶园风光、茶文化底蕴相结合,以特色茶坊为点,环湖路为线,串起环湖百里万亩茶园,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突出信阳毛尖茶文化的内涵。"百里茶廊"是信阳精心打造的茶旅融合"新名片"。此次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到这是一场茶界的盛会,也是百姓的节日。

    浉河区是著名的绿茶之乡,是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全区茶园面积达60万亩,是全国纬度最北、面积最大的产茶区。

    近年来,浉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茶旅融合发展工作,先后荣获了"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全国重点产茶区""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浉河区以"革命老区、信阳毛尖、生态环境"三大品牌战略为引领,以"茶旅融合"模式整合产业资源,按照"一环三带四线路"布局,精心打造了环南湾湖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百里茶廊"北起南湾湖入口,南到107国道,经董家河、浉河港、谭家河、十三里桥4个乡镇,沿线近百公里分布着60多个村、10多万茶农,沿途风光秀丽,自然生态优美。

    围绕环南湾湖四个产茶乡镇的茶园茶山风光、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景观,突出发展茶文化旅游。重点开发茶文化休闲度假、茶文化山水观光、农业生态观光体验、慢城休闲宜居旅游四大系列产品。沿环湖旅游主干路,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和景区景点规划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支撑性旅游产业项目并将其串联形成完整的旅游产品链,配合茶叶农工一体化企业、农—林—渔产业联动发展,形成茶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集聚,努力建成中国最大的茶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集聚区。

    目前,浉河区还在推进茶叶主题公园、万亩精品茶园以及环南湾湖沿线20个茶山标准旅游示范点建设;深入提升环南湾湖茶旅项目品质,改造提升原生态茶园,推动以浉河区睡仙桥村"两馆"(茶文化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为主题的文化展示型毛尖小镇项目建设;对德茗茶文化园、五曲峡森林公园万亩生态茶园、文新茶村进行精品打造,对何家寨、三角山等古村落进行基础性、示范性改造提升,挖掘"百里茶廊"更多的内涵,通过对环南湾湖"百里茶廊"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建设以"十大茶坊"为代表的茶旅融合观光示范点,通过道路整修、廊道补绿、旅游厕所、停车场及会车点、民居改造、旅游公共标识体系建设,将环湖路建成一条美丽的茶旅融合观光廊道。

    "‘环湖十大茶坊’是集观赏、体验、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体验场所群,犹如环湖茶文化旅游链上的颗颗珍珠,以‘十坊’联结千家万户,带动广大茶农和中小型茶旅企业聚集,促进茶产业与旅游业高度融合发展。目前‘环湖十大茶坊’正依托董家河镇广义茶坊、车云茶坊,浉河港镇文新茶村、九拓茶坊、德茗茶坊、稳臻茶坊,十三里桥乡豫信茶坊,积极打造建设一批茶旅融合的典范项目。建立全市首个茶文化生态经济走廊,引领全市茶旅融合发展。"浉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冬梅说。

    参与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的信阳市民李清平说:"今天的体验真是收获不少。睡仙桥茶文街不仅有茶文化展现,还有生动的传说故事,集云村五彩斑斓的村庄真的彻底改变了我对这座山村的认识,参观的几个茶企也是各具特色。希望浉河区的茶旅融合会越做越好。"

    浉河区委、区政府结合全区茶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想方设法寻求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推进茶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在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踏上这条精品旅游线路,一起领略她多姿多彩的魅力。(薛小磊 殷乾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