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一粒“白芝麻”的投资效应
  • 一粒“白芝麻”的投资效应

    时间:2019-04-24 18:51:5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两天没来,又变样了。”4月19日,汽车沿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前行,看着巨型钢构式建筑由远渐近耸立在眼前,驻马店市大项目办的万克平不由发出感叹:“这粒‘白芝麻’,真是一天一个样。”

    河南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1.58亿元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由全球知名的美国TVS公司设计,设计理念取自“驻马店是世界品质最佳的白芝麻产地”。从高空俯瞰,整个建筑外形宛如一粒芝麻种子,建成后将作为中国农洽会的固定场馆,被驻马店人亲切地唤作“白芝麻”。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回报。”在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副主任石新宽眼中,这粒“白芝麻”和郑东新区的“金玉米”一样,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乘数效应”,双双作为城市地标性建筑,以农耕河南为底色,向世界展示出一个崭新的开放河南。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一阵熟悉的乐曲声响起,一群建筑工人站在项目场地中间扯开红色的横幅:热烈庆祝中建钢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主场馆顺利封顶。

    “驻马店的营商环境非常好,这粒‘白芝麻’自然一天一个样。”来自深圳的唐立阳是该项目的执行总经理,曾经参加过中建钢构多个“鲁班奖”项目建设。他说,办理审批手续就像坐上“直升机”,正常两个半月审批完毕的证件文书,8个盖章部门“一个屋里办审批”,20个工作日全部办结;项目周例会就像开到“市府大院”,市领导带领市直部门现场办公,“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问题谁解决”。

    稳投资是落实“六稳”“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今年以来,河南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关键抓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实实在在抓项目建设,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和新开工项目双双创历史新高,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估算,每1元投资拉动社会总产值约为3元,相应创造国民生产总值0.4元。在这粒“白芝麻”周围,分布着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皇家驿站小镇等关联性较强的重点项目。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说,加快实施重点项目,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上次有客商来投资,说看了才知道,原来郑州和武汉之间,还有一座‘大城市’叫驻马店。”生于斯长于斯的驻马店干部刘小飞自豪地说。此时,晌午的太阳正好映照着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这粒“白芝麻”犹如一粒“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决策者说数字

    今年一季度,我省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抓早、抓优、抓实”的要求强力推进,共完成投资246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30.8%,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实质性新开工项目145个,开工率45.7%,高出既定目标5.7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实现首季“开门红”。

    “抓早,审批即开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拿到审批文书立即推动计划新开工项目及早开工,前两个月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2.9倍;“抓优,要素齐保障”,省直部门积极争取和协调项目建设需要的资金、土地等要素;“抓实,干活有监督”,省政府领导牵头推进项目,大力开展服务督导,督促在建项目春节后迅速复工并掀起建设高潮。

    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粒金种子。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种子”的成长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全省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当好“园丁”,精心呵护好这些“种子”,让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见效,为河南高质量发展不断加注新动能。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