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郑东新区科学谷将有上千家高技术企业
  •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郑东新区科学谷将有上千家高技术企业

    时间:2019-04-24 18:51: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硅谷,一个兑现“知识就是财富”的地方,一个代表着智慧、人才、时代和梦想的地方。在我们郑州,也将有这样一个地方,有着和硅谷一样的DNA,它就是郑东新区科学谷(以下简称“科学谷”)。

    去年以来,位于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的科学谷受到各方投资者关注,科学谷凭着怎样的魅力成为“宠儿”?未来郑东新区白沙园区将崛起一座什么样的新城?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对科学谷进行了实地走访。

    规划科学谷规划正式出炉,将打造步行15分钟生活圈

    早在2017年年底,8家设计单位便提交了科学谷的设计方案。而后,经过方案征集比选,多次完善修改,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的科学谷概念性城市设计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科学谷西起京港澳高速,东接新107国道,南至豫兴大道,北抵连霍高速,面积约20平方公里。区域内设置有三大功能区域,分别为信息科技创新示范区、数据龙头企业集聚区和生态宜居宜业活力区,规划结构为“一体两翼、一核双轴、一带四区、组团联动”。

    纵观整个区域,一路一河贯穿东西。据介绍,一路是全长8.13公里的科学大道,也是沿线布局产业的主干道;一河是全长9.2公里的十八里云溪,是科学谷主要的城市景观水系。

    围绕区域功能划分,崛起的这片区域将被打造成步行15分钟生活圈,届时,4万名高科技创新人才、20万常住人口和上千家高技术企业将在这里安居乐业。

    打算吸引浪潮、华为等类型的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入驻

    硅谷,众所周知,是当今电子工业和计算机业的王国,而武汉光谷,独角兽企业数量已超过香港和广州。

    同为汇聚信息科技企业的区域,郑州科学谷又有着什么样的“内核”?

    科学谷将目光聚焦于大数据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科技产业,引进智慧通信、智慧政务、智慧电商等国内外信息技术龙头企业、创新团队和科研院所。

    简而言之,这里有着和硅谷一样的DNA;未来,这里计划吸引浪潮、华为等类型的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在此“筑巢”。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白沙园区管委会联合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管委会,共同做好科学谷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除了名企落地,包含国际学校在内的一批幼儿园、中小学,三甲综合医院等保障将为区内的20万人口解决后顾之忧,基础设施和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的配置,也将为区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亮点摒弃高架设计,将建半地下开敞式城市快速通道

    规划图上,科学谷规划区域以科学大道和十八里云溪为中心,南北约2.5公里,东西约9公里。白沙园区管委会项目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鲁永红介绍,为保持科学谷城市设计的整体性,凸显城市景观效果,同时实现主干道快速化功能,作为区域主轴的科学大道摒弃了常规的高架设计,主要设计为一条半地下开敞式的城市快速通道。

    据悉,科学大道西起京港澳高速辅道,东至新G107,全长8.13公里,红线宽80米。除京港澳高速至天府路一小段为高架外,天府路以东道路皆为半地下开敞式城市快速通道。

    根据设计,半地下开敞式城市快速通道地面两侧为双向八车道,半地下快速路为双向6车道,道路中间则为绿化带。截至目前,科学大道污水工程正在施工,道路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生态

    规划十八里云溪和象山公园

    同交通配置一样,科学谷的生态环境规划建设也是高起点。

    据介绍,区域内的十八里云溪,西起贾鲁河,东至新G107,全长9.2公里,因其长度正好约十八里,故美其名曰为十八里云溪。目前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施工单位已经确定,年内即将动工。

    和景观河相得益彰的,是位于区域南部、高为56.8米的象山。

    据介绍,象山由弃土堆建而成,围绕其还规划了象山公园,让整个区域错落有致。在前程大道与金龙路交叉口附近,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作为景观制高点的象山已经初具雏形。

    建设

    科学大道综合管廊年内完工

    探访中,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科学谷大部分仍停留在规划阶段,但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已经先行,其中,就包含被誉为“地下长城”的综合管廊。

    在科学大道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地下综合管廊内部设置有电力舱、综合舱和天然气舱,管廊内,除了预留的给水、再生水、热力、电力、通信、燃气及部分污水管线位置,中间有两米宽的检修车道。

    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综合管廊项目科学大道标段技术工程师杜启楷介绍,这是郑州市首个实现检修车入廊的综合管廊,管廊建成后,可以将周边大部分市政管线收纳其中,进而避免因抢修市政管线故障对城市道路的挖掘破坏,避免“天天挖沟”的尴尬。

    杜启楷介绍,根据计划,该段管廊将于年内完工。

    其实,这段约5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只是白沙园区“地下长城”的一部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综合管廊总长约51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为科学大道和锦绣路,总长度17.3公里;二期工程为雁鸣路、瑞佳路、永盛西路,中原大道以及科学大道和锦绣路的延伸段,总长度32.3公里。

    据介绍,为了确保科学大道尽快开工建设,科学大道施工保通道路正在加快修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