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成立 这些行业区块链大有可为
  • 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成立 这些行业区块链大有可为

    时间:2019-04-24 18:51: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陈薇

    一张不会被篡改的电子发票、一项难以造假的食品溯源系统……如果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现实场景中,或许能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许多难以解决的痛点。

    为了推动该技术的成熟和落地,4月21日上午,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揭牌仪式暨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高层峰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区块链技术专家、院士、学者共话区块链发展。

    现状河南区块链技术应用处于探索阶段

    据悉,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获批成立于2019年3月18日,依托单位是中原工学院,是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经河南省民政厅依法注册登记成立的,是专门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河南省区块链行业唯一的省级研究会,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省级区块链技术研究会之一。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特别顾问斯雪明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产业规模较小。2018年上半年,我国提供区块链专业技术支持、产品、解决方案等服务且有投入或产出的区块链企业共425家,产业规模达到4.5亿元。预计在2019年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将超过600家,产业规模有望超过8亿元人民币。

    河南在这一规模中占据什么位置?斯雪明指出,对于河南而言,其技术出现时间短,产业规模小,应用处于探索阶段。他表示,对于河南,区块链方面虽然面临着企业数量、产业生态等的挑战,但也有着区位与资源优势,还有技术人才优势、军民融合优势、信息化建设具有的后发优势等利好条件。

    观点看好河南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前景

    实际上,在2018年,依托区块链技术,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首现深圳后,区块链场景应用就在深度推进。今年3月,深圳地铁、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标志着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

    斯雪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区块链的不可更改性、去中心化、可追溯性等特征,该发票可防止窜码、假冒等问题。斯雪明表示,对于河南而言,区块链可用于食品、农业、物流等多个方面,提升河南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河南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比如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农产品、食品防伪溯源上发挥作用,物流业和区块链技术结合还可以促进物流行业的发展。

    “对于河南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前景,就我个人来说是非常看好的,国内有些城市发展不错,但整体来看,区块链技术出现的时间不长,产业规模较小,正在应用探索阶段,这为河南赶超其他省份提供了机会。”他说。

    什么是区块链电子发票?

    传统的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在外流转时间长,导致发票容易被篡改。从事信息安全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朱建明表示,区块链电子发票通过税务机关、企业等多节点共同参与,实现了业务闭环,使得发票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领票、开票、流转、报销都可以在线上进行,可实现实时开票与报销。

    对于区块链电子发票如何核销,朱建明介绍了背后的技术流程:当用票端发起报销或核销行为时,受票端电子发票信息与用票端电子发票信息在企业端进行核对,通过在税务局一端开票企业和受票企业信息的映射和核对,来对发票信息进行验真。朱建明强调,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点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

    (据《南方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