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青铜壶里存放的“神仙水”是什么? 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了解多少?
  • 青铜壶里存放的“神仙水”是什么? 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了解多少?

    时间:2019-04-24 18:51:54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康翔宇

    本报讯距今2000年前的青铜壶里存放的“神仙水”是什么?棺和椁有什么差别?虢国东逃的贵族及家眷究竟去往何方?李自成围攻开封城决黄河口导致何种情景?4月20日,2018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在河南博物院举办,本次报告会以“再现华夏文明,走近河南考古”为主题,为公众奉献了别开生面的考古项目汇报。

    “棺和椁的区别就在于,棺像是古人下葬时的床,而椁更像是放床的一个屋子,跟卧室一样,只有四周的墙和顶,没有底。”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项目的汇报人燕飞在回答考古爱好者提问时如是说,而像这样的互动提问在这次报告会上时常出现。

    备受关注的洛阳西汉大墓“神仙水”也在报告会上首次向公众详细做了汇报。项目汇报人潘付生说:“我们通过检测最终确定,这个‘神仙水’就是硝石和明矾的水溶液。在当时,人们服用这类药水来追求升仙。”潘付生介绍说,结合相关文献记载,这次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一名炼丹师。

    据悉,这是河南省文物局第三年举办全省公众考古报告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