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津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刘雁军:打造短视频“爆款”,河南要突出两大亮点,擅用一个法则
  • 津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刘雁军:打造短视频“爆款”,河南要突出两大亮点,擅用一个法则

    时间:2019-04-20 17:29: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津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刘雁军

    大河网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书贞)短视频成为传媒风口,河南如何抢抓机遇?4月17日,记者专访了刚刚抵达郑州参加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的津云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刘雁军。

    “河南这几年在短视频领域发展很快,有一大批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刘雁军告诉记者,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实施的“老家河南”微视频工程他就有关注,活动征集选拔推出了一系列创意独到、制作精良、河南味儿十足的优秀作品。给他印象比较深的有反映仰韶文化的《南村彩陶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剪纸小伙》《我的泥土会唱歌》、展现河南青年新形象的《我是跑男“乔帮主”》、赞美良好自然生态的《大天鹅美峡》等。

    “要想成为爆款,我认为必须要重点体现地方特色,突出河南的人文特点和区位优势‘两大亮点’,强调‘河南元素’。“老家河南”系列短视频,就重点体现了豫人、豫事、豫景、豫菜、豫茶、豫酒、豫戏等地方元素,“豫”字打头,进而挖掘本省在历史文化、自然景观、风土人情、人物故事、发展变化等方面的亮点,这是成为‘爆款’的基础条件。”刘雁军说。

    如果让您拍摄一段一分钟的短视频介绍河南,您会怎么拍?刘雁军表示,将会从三个方面策划构思:一是突出人文魅力,从历史印记、传统文化的厚重与年轻现代、与国际接轨的活力两方面切入,引起对比;二是突出区位优势,以三套镜头全景展现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的特殊地位;三是突出旅游资源,展现河南既是历史文化大省,也是自然景观荟萃之地的独特优势。

    在刘雁军看来,打造短视频爆款并不难,其实是有“套路”可循的。他告诉记者,去年9月发布的一份关于短视频与地域形象研究的报告提出了一套地方形象视频方法论——BEST法则,即BGM—本地特色音乐、Eating—本地饮食、Scenery—景观景色、Technology—科技感的设施。“这四类深入现代生活毛细血管的符号组成了立体的地方形象,对河南在短视频打造上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加上创作者独到的创意,片子很容易脱颖而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