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互联网巨头热战河南智慧景区
  • 互联网巨头热战河南智慧景区

    时间:2019-04-20 17:29: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

    携程在河南旅游资源竞标赛的热闹中选择了“跟进”。4月12日,该公司与洛阳市旅游局等共同举办了首届洛阳牡丹飞花大会。同一周内,该公司CMO孙波到访第十三届河南投洽会,与河南相关机构签署了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继腾讯和高德地图之后,携程成为对河南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合作的第三家大型网企。

    对郑汴洛“三连战”携程与河南达成战略合作

    4月12日晚,由洛阳市旅游局等与携程旅行网举办的首届洛阳牡丹飞花大会,在洛阳市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景区举行。

    在牡丹飞花大会上,国内外的旅游者、高校师生及媒体参与者,在“武则天”的邀请下共赏唐风歌舞,并通过“飞花令”的方式以诗会友。参与活动的旅行家还对现场进行了直播,将飞花大会的精彩和感动传递给更多人。

    这是携程对洛阳旅游业的深度叩门。

    携程方面称,切入洛阳牡丹文化节,是受洛阳当地政府邀约。双方已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打造线上牡丹文化节专题馆、举办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入境营销推广等方式开展全年旅游营销,提升洛阳旅游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过,洛阳只是携程在河南施展的“三板斧”之一。在过往的半个月内,它在河南旅游圈打出了“三连击”。

    3月末,携程即介入了“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包括国际旅游达人相聚开封、AR实景游戏、旅拍PK赛等活动,是其为开封旅游市场广宣、引流的清晰动作。此外,其还以“开封四月醉清明”活动承办方的身份,撮合了开封旅游的广告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

    不过,携程在河南旅游业的重头戏,是在第十三届河南国际投洽会上。

    4月9日,携程与河南省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与携程集团CMO孙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全面开展“功夫生活,老家河南”全球推广合作,创建河南智慧民宿示范工程、河南山地旅游联盟推广、河南古都联盟推广、高铁旅游合作、创建河南“全球优秀交通枢纽”示范基地、全国智慧旅游示范区和中部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促进河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旅游资源“竞标赛”打响腾讯、高德、美团、携程出招越来越多的国内网企插足河南旅游业,打破了该行业既往竞争的量级与相对平静。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观察,当前在河南市场忙于“开垦”的,主要是腾讯、高德、携程三股势力,它们倚重各自禀赋,对新资源的开拓或掌控有着不同的打开方式。

    如腾讯,主攻智慧景区,这包括对景区智慧化建设的整箱开发,包括电子门票、支付体系、地图导览、在线商店、景区新数字化系统建设等。此外,身为腾讯系的美团也在积极对接河南资源。去年12月,美团酒旅板块业务与河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即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在酒店餐饮消费与客房贩售方面,已有诸多利益共识。

    高德地图在河南的拓展,以更轻快方式完成搭载。简单地说,即是利用在线地图加载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等相关旅游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高德地图与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项目后,选择了河南、山东两个着力点。同时,其与腾讯在河南市场已展开正面竞争,这包括洛阳市的景区以及云台山、清明上河园等。

    由此再看携程,其采取了向政府“借力”的方式,加速推进资源聚拢。通过向地方旅游产业输出流量,置换更多产业项目资源。近期携程发布一组数据,其和国内超过300个目的地达成合作协议,为目的地旅游发展提供基于大数据、智能AI、云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不过,不管各家网企的开拓套路如何,诉求却是高度趋同,获取相对独立的优质旅游资源,掌握更多旅游消费流量。

    很简单,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更是人口和消费强省。网企在纯线上消费红利期已近尾声,这迫使他们不得不资源深挖、渠道下沉、流量吸取贴近地面。

    所以,网企到河南旅游业的所谓“赋能”与慷慨流量分享,实际上是一场生动的资源卡位战。谁家的独控资源越多(景区、门票、住宿、餐饮、系统入口),谁在河南能抓到的消费流量就越多,毫无疑问,河南人2万亿元消费规模,是驱使它们卖力拓荒的根本所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