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神速推进 五天破城 解放军为何又暂时撤离开封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神速推进 五天破城 解放军为何又暂时撤离开封

    时间:2019-04-17 17:28:06  来源:大河报  作者:

    解放军第一次解放开封时占领伪河南省保安司令部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海永供图

    解放军给无人留守的商店和住宅贴上封条,派岗哨保护。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昔日解放主战场,今成优美环城公园。城墙底部密布的大孔小孔,就是当年留下的战争印迹。记者郑松波摄影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郑松波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也。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赢得民心,才能施展抱负。解放战争之时,开封是河南省会,经国民党军长期经营,形成半永久性防御体系。然而,我人民解放军两次解放开封,第一次“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第二次敌军一触即溃。之所以有这种变化,和民心所向有巨大的关联。

      神速推进,五天破城

    1948年5月30日,华野第一兵团等部渡过黄河。国民党军队发觉后,一方面令邱清泉团收缩于定陶、成武一线固守,另一方面匆忙调兵,向鲁西南地区靠拢,企图以集中优势兵力迫使华野在鲁西南决战。

    开封著名文史研究者、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海永介绍,国民党认为解放军不具备攻打大城市,尤其是夺取重兵防守的省会城市的实力,这给了华野一个“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机会。粟裕的计划是佯攻开封,如果邱清泉救援,则围点打援。如果邱清泉按兵不动,则假戏真唱拿下开封。

    解放军在扫清开封蒋军外围各卫星据点后,以神速运动,在16日夜完成了对开封古城的全部包围。从6月17日黄昏到22日仅仅5天时间,蒋介石口中“固若金汤”的开封城便被第一次解放了!

    维持秩序,赢得民心

    第一次解放开封后,有老百姓说:“国民党害了我们,共产党救了我们,解放军是菩萨兵!”就连国民党河南省政府秘书长马凌甫也感叹说:“全国人心归向你们。”

    中共开封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一科科长张雪治说,政策的宣传和执行纪律的实际行动,使国统区人民对解放军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短短几天,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城市政策、解放军这支人民军队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战中——冒着轰炸,维持秩序

    战斗期间,国民党军队对开封实施轰炸,6月20日一天,蒋机在开封投弹即逾二十吨。蒋机的狂炸使和平居民死伤达六七万。蒋军在被歼之前又在城内外商业繁盛区域及文化机关区域到处纵火焚烧,横加抢掠。这种血腥屠杀,激起了开封人民的深仇绝恨!北平、南京、上海各处文化教育界,纷纷通电抗议蒋军滥炸城市!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1948年6月20日,解放军经过激烈巷战占领中山街、鼓楼等地后,即遍布纠察队员,冒着敌机的疯狂轰炸执行维持秩序的任务。各公共建筑物、各文化教育机关及教堂前均张贴我军严格保护这些单位的牌示。

    自由路一家盐店被一群贫民拥入取盐,纠察人员发现后即前往制止,店老板极为感激,主动廉价售出部分存盐,买卖双方都很满意。

    某部供给部误征敌军仓库对门之豫兴粮栈80斤麦子,经发觉后立即予以偿还。某军在搜查敌军物资时,误将敌军军官家属一部分私物没收,经查明后立即派专人将原物送还物主。

    战后——主动撤离,各行各业迅速复业

    在战斗结束的当天,解放军就撤到城外去了。我军对店主不在的商店、住宅,在门外贴上“主人不在,禁止入内”的封条,派人代为看管。很多从城外回来的商人看到这种情形,脸上无不露着惊喜的神色。

    开封前线司令部、政治部立即颁布入城安民布告,公布各项民主政策和法令市内由纠察队维持秩序。傍晚,成群的学生、教授和商人都拥向维新中学和马道街南头的两处新华书店,购买解放军的书报,参观人民革命战争的照片展览。

    中山路上有些商店开始营业。解放军战士挑水泼洒干燥多沙的马路,商店伙计看到后,主动加入打扫街道的队伍。尽管敌人还在轰炸破坏,但城内各项秩序却迅速恢复了起来。

    1948年6月24日,市内工商业家三十余人召开集会讨论复业事宜。会上,解放军代表说明中国共产党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后,获得一致拥护。25日,市中心区域的鼓楼街、马道街、书店街等大大小小的商店即相继开始营业。

    爱城爱人,暂时撤退

    然而,蒋介石不甘心失败,命令“不惜花一切代价”,使美国飞机日夜向开封滥施轰炸。

    解放军决定主动撤离开封,《我军撤离之布告》称:“本军目睹市民遭受蒋军破坏、蒋机滥炸所遭致之惨祸,不忍全市父老兄弟于创巨痛深之余重受战争灾难之迫害,不得不自市区作暂时之撤退。”

    同时,解放军在布告中承诺:“开封终究必然属于人民所有,我军之暂时撤离,仅缘于爱护城市、爱护人民,以便寻找战机,大量歼敌,从而最后确保开封,我军此次可以攻克开封,今后即可随时解放开封,洛阳之再次收复,能走上建设道路,即为明证。”

    在我军影响下,1000余名教授、学生及文化界人士到解放区工作或求学。嵇文甫、王毅斋、李俊甫、苏金伞、郭海长等社会名流赴豫西解放区工作,震动了全国。他们到达豫西后,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中原区首长还专门为他们设宴洗尘。邓小平政委征求他们对解放军进城后的意见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汴京父老无不交口称誉啊!”

    国民党军队重新入城后,乱抓、乱抢,开封人无不摇头感叹:“哪比人家(指解放军)在这里?”

    为了挽回民心,国民党派出伪社会部长谷正纲、伪国防部次长秦德纯等到开封开展“救济”工作。在欢迎他们的宴会上,伪省议长刘积学大发牢骚:“开封这次失守,政府丢东西很多,都很可惜,最可惜的是丢了民心。当大总统就要拿出办法来,拿不出办法还当什么大总统?打不过人家就不要打,打不过人家,就用飞机把老百姓炸光,不知是什么主意?官方统计损毁两万多间房子,死的不到两千,谁信这个数字?把开封弄成这个样子,现在派人来救济有什么用?!”

      昔日战场,今成公园

    1948年10月23日夜,我军某部向开封城展开攻击,守城国民党军队一触即溃,于24日弃城鼠窜。开封城当即被解放军收复。

    2019年4月11日,记者漫步在依古城墙而建的开封环城公园内。当年,解放军在重炮的掩护之下,曾猛攻开封城垣,如今已不闻枪炮之声,只有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在南关的健康主题公园内,市民们在健身。73岁的申阿姨在一旁给打球的伙伴加油鼓掌。她身旁的城墙底部斑斑驳驳,大孔小孔密布,作为解放开封时的重要攻防地,这些孔或许就是当年留下的战争印迹。

    记者发现,城墙顶端还有一座貌似炮楼的建筑。“听老人们讲,那时候城墙上好多碉堡、炮楼,后来都拆掉了,下面这些孔不少就是枪眼。”申阿姨说,“那时候解放军可不容易,打个城市可不是说话哩。不过从老百姓的角度讲,都支持解放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