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17 17:28:04  来源:大河报  作者: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凤虎孙煊哲通讯员王新峰

    4月1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派出13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30个县(市、区)、6个省直单位和3家省管国有企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视。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此次会议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此次是我省首次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请介绍一下会议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目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深化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此次会议对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有何部署要求?

    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结合实际从五个方面作出高质量推进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在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责任使命上凸显更高的政治站位;在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上体现更准的政治定位;在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上彰显更强的政治担当;在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和完善巡视巡察格局上取得更实的政治效果;在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上落实更严的政治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推动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将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各市县、省直单位要对照要求分别梳理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省委巡视办将加强指导督导,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问:此次会议明确了2019年省委巡视工作重点,可否简要介绍下?

    答: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把巡视巡察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抓手,以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接续发力、创新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省委巡视要围绕推动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安排两轮对不少于70个党组织的集中巡视。市县巡察要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惠民利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向村居延伸,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问: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为何再次聚焦脱贫攻坚?

    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专门安排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并要求各省市区也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我省出台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019年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尽管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已取得了喜人成绩,但脱贫攻坚任务仍艰巨繁重。按照省委部署安排,在去年对30个县(市、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的基础上,本轮巡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再安排30个县(市、区)和9个与脱贫攻坚工作关系紧密的省直单位、省管国有企业开展巡视。本轮巡视打破十届省委以来“板块轮动”确定巡视对象的惯例,采取县(市、区)、省直单位和省管国有企业“板块混动”的方式,既聚焦脱贫攻坚这个监督重点,又增强巡视监督的机动性,是我省深化政治巡视的创新实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

    问:本轮巡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重点监督检查哪些问题?

    答:本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新一轮巡视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本轮巡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从“六围绕、一加强”入手,落实“五个持续”要求,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这个重点,扭住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个关键,督促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和违规违纪问题,强化政治监督。

    按照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本轮巡视重点突出从以下五个方面查找政治偏差和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得到贯彻落实;突出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全面查找被巡视党组织自身和管理的下级党组织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的监督检查,高度关注脱贫攻坚领域截留挪用、与民争利,农地非农化背后的利益输送,村霸、宗族势力、黄赌毒、黑恶势力以及涉黑保护伞,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突出对重点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

    问:本轮巡视在队伍建设上有哪些要求?

    答:打铁必须自身硬,巡视队伍应当是“硬中之硬”,是“金刚钻”。按照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同志在此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全体巡视干部要大力倡导表里如一、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担当气概,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的求实作风,时刻维护巡视队伍的良好形象。

    具体来说,全体巡视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各巡视组在巡视期间要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参加巡视的党员干部开展党组织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机构“五严格”“六严禁”和我省巡视巡察干部“十不准”以及省委巡视机构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严守巡视工作底线;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真情对待群众,回应群众期盼,真正把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并反映上来;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努力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高质量完成省委赋予的巡视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