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不沿江不靠海 河南“豫货出海”专家们这样支招
  • 不沿江不靠海 河南“豫货出海”专家们这样支招

    时间:2019-04-17 17:27:4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一河春水送“豫货”出海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

    蓝色的海洋连通更广阔的远方。地处中原腹地,不沿江、不靠海的河南,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豫货出海口”,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沙颍河畔周口港的建设,让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4月11日,2019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内学界和业界的20多位专家为河南内河航运扬波大海、为周口港向海而兴献策支招。

    近年来,周口市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沙颍河通江达海的优势,围绕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目标,加快推进沙颍河航运工程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蹚出了一条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之路。

    如何在加快临港经济发展中实现高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开放是临港经济的生命。“临港经济的发展,必须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格局中来衡量和把握,才能有准确的定位和方向。”这是与会人士的一致观点。

    “要定位准确,努力把内陆临港城市打造成服务周边地区的货物集散中心、对外开放的陆水联运出海口、铁水联运桥头堡、支撑港产城协调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说。

    “要把周口放到河南‘四条丝路’建设中来考量,树立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努力打造中原对接海上丝路的桥头堡、海运产品进入中原的集散地、豫货走向世界的出海口。”周口市市长丁福浩说。

    高起点规划决定高标准建设。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朱鲁存指出,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综合考量,做好城市、航道、港口、产业、物流园区总体规划,通过实现港产城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高质量的临港经济,也必然是能耗低、生态美、服务优的经济。专家们认为,周口要紧抓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机遇,在发展中注重建设生态水运工程,加强港口岸线资源保护,完善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体系,让绿色成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鲜明底色。

    专家们还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趋势和特点、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趋势及对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副省长徐光寄语周口进一步发挥优势,推动临港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地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要求省直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合力促进临港经济发展,把周口打造成中原地区陆水联运出海口、铁水联运桥头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