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听2019年河南省投融资交流会专家如何说
  • 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听2019年河南省投融资交流会专家如何说

    时间:2019-04-17 17:27: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4月11日,在郑州举行的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河南省投融资交流会对此进行了回答。

    会上,华夏银行总行、银河证券总部、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省现代服务业基金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全周期金融服务、投资银行供给侧改革、金融科技、政府投资公司转型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岷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

    全周期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增长

    “一个企业的成长和我们人是一样的,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在发言时表示,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是金融机构的责任所在。

    李岷认为,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重组期5个阶段,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金融环境,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要通过金融市场的不同资源给我们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产品,满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

    李岷还以2018年中美日三国金融市场的结构为例对此进行了阐释。其中,中国金融市场信贷占比48%、债券占比30%、股票占比19%,日本金融市场信贷占比19%、债券占比55%、股票占比25%,美国金融市场信贷占比14%、债券占比44%、股票占比38%。李岷认为,相比日本、美国更加均衡的金融市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信贷占比偏大,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应发挥协同优势,助力企业多渠道融资,最终使实体经济受益,同时也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展。

    吴国舫

    银河证券副总裁吴国舫:

    投行供给侧改革赋能出彩中原

    吴国舫在发言时说,近年来,河南围绕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总量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就资本市场发展水平而言,吴国舫认为其与经济总量不匹配。

    以2018年经济数据为例,河南GDP总量4.8万亿,全国排名第5位,但河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321亿元、净利润159亿元,双双排在全国第16位。以市场主体数量为例,目前河南实有市场主体已突破600万家,稳居中部首位,然而,河南A股上市企业只有79家,仅占全国2.19%;新三板挂牌企业357家,占全国3.47%。

    吴国舫表示,证券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投融资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境内外业务一体化、客户服务一体化“四个一体化”,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刘屹东

    蚂蚁金服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刘屹东:

    依托新场景、应用新技术,创新小微企业互联网融资服务新模式

    对国家财政收入贡献超过50%,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新增就业贡献超过90%……说起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作用,这组数据最有发言权。

    “在我国,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是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蚂蚁金服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刘屹东在发言时表示,我们要依托新场景、应用新技术,创新小微企业互联网融资服务新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刘屹东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而小微企业平均在成立4年零4个月后才第一次获得贷款,也就是说小微企业必须熬过“死亡期”之后才能获得贷款。在我国,小微企业以第三产业居多,融资时多无抵押无担保,且多是“小”“急”“短”“频”的融资需求。

    面对这种现状,刘屹东表示,网商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自身的使命,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数据和渠道创新,来帮助解决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和农村金融服务匮乏等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潘晓林

    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潘晓林:

    通过产业引导和产业培育,促进河南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发挥国有资本的投资引导作用,引领庞大的社会资本服务于国家战略?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基金投资总监、中原豫资控股集团产业投资部总经理潘晓林以中原豫资控股为例,介绍了基金助推政府投资公司转型发展的经验。

    近年来,中原豫资控股通过基金模式、直投模式、直投+基金模式,积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引导作用,取得不少成绩。

    在潘晓林看来,中原豫资控股在河南之所以能取得这些亮眼成绩,主要是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回归投资本源、支持实业发展”的理念,坚决拒绝产业投机、盲目逐利的思想和行为;坚持以投资为本,引导先进的生产力和科学的生产关系进河南,引导成功的产业发展模式和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在河南落地,引领、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河南产业的发展。

    潘晓林表示,中原豫资控股将坚持通过产业引导和产业培育,对河南具备产业发展优势的领域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独特发展禀赋、巨大发展潜力的领域提供重点支持,促进河南产业结构升级和河南产业高质量发展,使河南产业形成全国性、世界性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