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项城乡村振兴催生“新乡贤”
  • 项城乡村振兴催生“新乡贤”

    时间:2019-04-17 17:27: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吴建成

    仲春时节,记者到项城市贾岭镇麻大庄村采访,一个账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账本上记录着:村乡贤联谊会认领好事21项,捐款36万元,新建、修建乡村道路800米,植树3600棵,安装路灯210盏,为五保老人和特困人员送去各类生活用品300多件……

    “新乡贤已成为村里各项建设的生力军!”该村党支部书记麻克福欣喜地说。

    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乡贤是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去年以来,项城市进一步整合乡贤力量,以乡贤联谊会为载体,不断激发乡贤活力,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贾岭镇白杨树村去年春天成立了乡贤联谊会,返乡创业的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明当选会长。他在该镇创办的公司主要生产脱水大蒜、脱水辣椒,吸纳了周边村民300多人就业,不少贫困人员由此脱了贫,该村村民韩喜荣就是其中一位。“在厂里每月能拿5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家、料理田地,两不耽误。”韩喜荣说。

    在贾岭镇张新庄村,村干部拿着励志教育奖励记录让记者看:张盼盼考上郑州大学硕士,奖金4000元;张恩会考上塔里木大学,奖金3000元……每年春节送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一袋米、一桶油,每年暑假对村里新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是该村乡贤自发捐助实施的两项工程,目的是弘扬尊老助学美德,倡导乡风文明。

    该镇马店村的乡贤联谊会有会员46人,已捐款61万元。“乡贤联谊会财务独立,村‘两委’不摸一分钱,但是钱怎么花,得听村‘两委’和群众的意见。”该村乡贤联谊会负责人说。去年4月,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该村“两委”主导,乡贤联谊会开始建设村文化广场,对村道路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现在,村里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广场健身设施齐备……一个生态宜居的新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前不久,马店村领回了“省级卫生村”的奖牌。村民们说,现在住在农村,与城里没啥两样。

    在不久前举行的永丰镇马楼村的乡贤联谊会上,大家踊跃捐款修路,短短两个小时筹资40余万元。在外创业的马培刚告诉记者:“在外人士都非常关注、关心家乡的发展,乡贤联谊会给大家提供了参与、联系、沟通的平台,我们会尽己所能出资出力、建言献策,为家乡多做些事情。”

    乡贤们还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大到平安建设,小到化解矛盾纠纷,都有他们的身影。如不少乡贤联谊会投入资金安装摄像头,小偷不敢进村了,农村偷盗现象基本没有了。一些不好解决的邻里纠纷,也有德高望重的乡贤主动出面化解。

    截至目前,项城市各村已成立400多个乡贤联谊会,会员7000多人,以优秀企业家、知识分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为代表的新乡贤力量正在全市农村广泛形成,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公益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实践者说

    新乡贤是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促使广大乡贤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更多更好地发挥作用。

    ——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