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原阳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 原阳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04-17 17:27:2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通讯员 卞瑞峰

    在新乡市原阳县,每个周二晚上都有点不同,因为这是该县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的时候。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大风险防范等重要工作的研究和部署,以及很多事关全县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都在此时拍板定弦。

    4月12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样的“夜会”从2015年年底开始已坚持3年多,共计召开150余次,推进解决重大问题200多个。在“夜会”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也走入夜色,加班加点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夜访”“夜学”“夜建”蔚然成风。

    “夜访”。群众白天工作,晚上才有空闲,2000余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抓住这一时间上门访贫问苦,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

    “夜学”。县委和各乡镇推出夜间“扶贫课堂”,自愿报名,视频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扶贫干部及时“充电”,切实提高服务贫困群众的本领。

    “夜建”。为让滩区群众早日搬迁,官厂乡安置区等滩区迁建项目建设实行“两班倒”,每天都要挑灯夜战到凌晨时分,指挥部的党员干部与工人保持同一作息时间,吃住都在工地旁,随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为施工安全、项目推进和工程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原阳为啥这么拼?据了解,原阳县是全省的“滩区大户”,境内黄河滩区占了跨度最长、面积最大、滩区人口最多等3个全省之“最”,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如果按部就班,很多事都来不及,要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压力太大。

    干部只争朝夕,组织也不让“老实人”吃亏。原阳县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一线培养锻炼识别干部,推进脱贫攻坚。去年有12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4名干部受到省级表彰,126名干部受到市级、县级表彰。

    科学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励了大家“夜访”“夜学”“夜建”的干劲。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在“夜访”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超过5000个,协调争取各类资金近亿元;县委举办11期“扶贫课堂”,培训扶贫干部4000余人次;官厂乡安置区在全省迁建项目中施工进度位居第一,用1年时间完成了2年的工作量,已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星夜兼程,原阳跑出了脱贫“加速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从2015年全省倒数第二、2016年被约谈,到2017年受省委、省政府表彰,2018年全县10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26%,脱贫摘帽在望。

    原阳其他各项工作也实现了较快发展。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财政收入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指标,在新乡各县(市)中排名均居前两位。

    实践者说

    广大党员干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有了这样的干事创业队伍,有了这样的拼劲,何愁百姓不富、原阳不兴!

    ——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