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集中托养走出扶贫新路
  •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集中托养走出扶贫新路

    时间:2019-04-17 17:27: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通讯员宋耀东)4月11日上午,在武陟县圪垱店乡托养中心康复室,八九个残疾人围在一起,或聊天打牌,或进行康复训练。因脑梗引起偏瘫的宝村贫困户王步妮说:“这比在家好太多了,在这里护工帮咱洗衣服,还帮咱做康复,照顾得可周到。”

    在武陟,王步妮所受的“优待”并非个例。该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674人,为破解重度残疾人脱贫难题,该县对贫困家庭的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脱贫的新路径。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众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生活的写照。为此,该县按照“县级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利用现有的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等资源,逐步实现重度残疾人员集中托养全覆盖。

    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420多万元,先后在县养老中心、圪垱店乡卫生院、大虹桥卫生院以及詹店镇卫生院建起托养中心,提供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于一体的免费优质服务。

    该县托养入住的条件是,在托养对象自愿的基础上,将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日常生活明显不能自理、家庭无力照料的纳入托养范围,并签订托养服务协议。托养费用在整合相关政策资金的基础上,由县乡财政兜底保障,彻底解除因残致贫家庭的后顾之忧。

    圪垱店乡卫生院院长马雪娥介绍,托养人员入住时都会进行全面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由内外科医护人员组成医疗组,每天进行2次巡查,并协助开展会诊、住院、转诊等工作,因人而异制定治疗和康复方案。

    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不仅为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的生活兜了底,还给他们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该县从托养人员家属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身体健康、年龄适中的无业人员,培训组成护工队伍,负责照料托养人员的饮食起居,以此带动他们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托养、医疗问题,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必须认真细致地落实政策、建好托养中心,真正做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