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汝州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干渴之城变北方水城
  • 汝州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干渴之城变北方水城

    时间:2019-04-17 17:27:2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高长岭

    春和景明,汝州市城市中央公园内鲜花绽放,湖面上倒映着园林美景,引得不少游客拍照。

    “汝州城市中央公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4月8日,河南水投水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龙说,城市中央公园建设是汝州市水生态综合治理中最为抢眼的一笔。

    汝州市因水而兴,又因水而困。2014年,汝州遭遇严重夏旱,水库干涸,吃水困难。作为资源型城市,多年的煤矿采挖导致植被破坏、地下水位降低。缺水少水,成为汝州发展的最大短板。治水兴水,是汝州市民的最大期盼。

    近年来,汝州市利用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的契机,以水润城、以水丽城,统筹谋划,综合治理全域水系,打造出了“东二干渠—马庙水库—安沟水库—东区生态湖系”“洗耳河—幸福渠—汝河”的“二龙戏珠”型循环生态水系,实施市域内水系连通工程,持续推进“四水同治”,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汝州从一座“干渴之城”变为清水绕城的“北方水城”。

    汝州城市中央公园在汝州城东,东西宽300米至800米,公园依托广成河而建,自北向南绵延7公里。汝州市在北汝河上游拦坝蓄水,河水通过幸福渠、跃进渠,流入广成河,之后又汇入北汝河。沿着广成河自北向南建设了5个湖,形成了4000余亩的公园园林景观。

    公园设计紧密结合当地文化传统,把汝瓷、汝帖、汝曲、汝石等文化元素嵌入沿河景观,打造了帖院、瓷院、石院、牡丹园等古典园林建筑,亭台水榭,令人流连忘返。公园内设置了14座滚水坝,河道内流水潺潺,水草摇曳,小鱼穿梭其间,生态得到恢复,水质也得以净化。

    “汝州大做水文章,生态美景因为有了水更加生动,春天也变得更加美丽,新建的公园内每天游人如织。”汝州市水生态办公室副主任张银伟说,汝州水生态文明建设正在继续推进,将来一定会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