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部分高速服务区经营权易主
  • 河南部分高速服务区经营权易主

    时间:2019-03-23 23:05:1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司乘人员在安阳服务区就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杨霄实习生马迎节文记者朱哲摄影

    河南高速公路服务区资源整合正换挡提速。3月18日,中原高速发布公告,当日与河南交投服务区公司签署转让合同,拟将所属服务区、油品、广告等路域资源经营权转让给河南交投服务区公司。

    由此,过往各自为战的服务区站点完成结网,此前仅作为高速公路运营配角的服务区,也首次具备开启平台化运营的能力。这背后,是省交通投资集团整合全省高速服务区资源,使其从配角切换为流量平台的清晰的经营战略。而智慧化建设,即是这场变局的楔子。

    6298万元转让部分路域资源经营权

    3月18日,中原高速发布公告,当日与河南交投服务区公司签署转让合同,拟将所属服务区、油品、广告等路域资源经营权转让给河南交投服务区公司,经营权转让期限8年,第一年经营权转让金625万元,以后每年在上年基础上上涨6.5%,合同金额共计6298.04万元。

    公告称,中原高速于2019年1月2日在河南省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招标公告,对公司所属服务区、油品、广告等路域资源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标,公司关联法人河南交投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中标。

    截至目前,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持有交投服务区公司100%的股权,持有中原高速45.09%的股份,系中原高速的控股股东。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交投服务区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经营范围为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正餐服务、住宿服务、百货商品经营等。下辖河南交投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直属分公司、河南高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中油高速公路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石化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4家单位,经营管理服务区32对(含监管1对)、代管28对(含监管3对),加油站67座、各种广告点位2000余处。

    截至2018年底,交投服务区公司总资产为9.07亿元,净资产4.41亿元,营业收入16.14亿元,净利润593.61万元(数据未经审计)。

    河南高速服务区整合完毕智慧化有望成新战略载体

    事实上,与省交投对河南高速服务区资源大整合同步进行的,还有智慧公路服务区项目。

    3月14日,记者在京港澳高速公路512公里处的安阳服务区实地探访时发现,该服务区已经超出了多数司乘人员的预期,肯德基餐厅、进口商品超市、全民K歌音乐体验仓、自动咖啡机等设施,让人如同置身城市小型购物综合体。

    智慧化服务区,究竟与一般服务区有什么不同?

    安阳服务区经理张旗林介绍,服务区大厅有一块屏幕正在实时显示车流信息,智能公厕剩余空位导引系统,可同步显示厕所使用情况。简言之,借助手机的微信端小程序,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使用多重数字化服务。

    据省交投相关负责人称,经过一年整合,公司在服务区基础建设层面投入了很大精力,这其中涉及厕所革命、加油站双层罐改造以及广告位整合等多项工程,“只有基建成型了,才能承载服务区的大战略发展”。

    不难发现,服务区进行平台化运作后,河南高速作为中西部最大的高速公路流量器,将为该平台带来极其可观的流量。在此基础上,当81对线下商场携带清晰的目标客群,对全国消费类品牌以及汽车服务商招商时,将产生非同寻常的影响力。

    不过,在智慧化公路服务区这一新赛道上,河南的同业对手也颇多。公开信息显示,近两年山东、浙江、重庆等省市均已开启问道智慧服务区建设,其中部分省份还投了AR实景监控平台,技术范十足。同时,这也凸显了服务区的定位正由“附加品”向特色商业经营体转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