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一只导盲犬的“退休”生活
  • 郑州一只导盲犬的“退休”生活

    时间:2019-03-20 15:39:0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文杨琨/图

    今年6岁的多拉,已显老态,作为一只退役的导盲犬,如今可以安度晚年了。不过,护主已成为习惯,在街上,看到有人冲来,它还是会站在新主人身前。

    多拉的现在

    爱吃苹果却从不偷吃,多拉十分服从命令

    今年1月份,李亚寒从郑州公交四公司同事那里了解到:导盲犬多拉要退役,正在找新的寄养家庭。李亚寒把消息告诉了儿子小杰。小杰很是兴奋,“养啊!”那几天,小杰经常给母亲打电话,问多拉的领养情况。

    1月中旬的一天,李亚寒拨通了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主任关骊的电话,说想领养多拉。双方约好第二天见面,因为关骊意外生病住院,李亚寒开车带着小杰去了医院,他们和关骊在医院聊了两个小时。关骊说,公交四公司经常免费派专车送残疾人朋友参加活动,一直很感激他们。当天下午,关骊就叫李亚寒他们去导盲犬服务中心领养多拉。

    多拉现已从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光荣退役,被送到市民李亚寒家中寄养。较退役前,多拉的身材有些走样,纯黑的脸上已显老态。

    李亚寒家里的摆设都很低,一大盘苹果放在茶几上,多拉很喜欢吃苹果,不过它不会偷吃。多拉平时一天两餐:狗粮加火腿,特仑苏牛奶,还有苹果。到了饭点,多拉可能有些饿了,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不时去李亚寒身边打量打量,看到香喷喷的美食,多拉也会垂涎。李亚寒把饭盆端到它面前,不过只要不下达吃的命令,多拉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

    “它有10岁小孩的智商,是个懂事的姑娘。”关骊说。

    卸去了导盲鞍的多拉,护主的谨慎习惯却没变

    李亚寒每天都会带着多拉出门,早晚各一趟。上个星期的一天,早上5点多,天气不错,谁知道走到半路,突然刮起了大风,吹得路边的杆子一直响。多拉抬起头看着李亚寒,头一直向前甩。李亚寒说:“刚开始我还不知道,后来才反应过来,多拉怕我出啥意外,是让我离开呢!”

    还有一天傍晚,天色较暗,李亚寒带着多拉出门,走到半路,对面突然冲来一群年轻人。当时,多拉正在主人身前五六米远的地方。见到有人冲过来,多拉赶快跑到李亚寒身边,围着主人转圈,然后站在她身前。“它那是想保护我呢!”李亚寒说。

    卸去了导盲鞍的多拉,护主的谨慎习惯一直没有变。如今,小杰在荥阳实习,一个星期回家一次。在母亲眼里,儿子对多拉也是偏爱有加,“现在一到周三、周四就发视频聊天,其实就是想看多拉,以前都不给我发视频聊天。”

    “不是不想她,是平时不知道怎么开口。”小杰说。上周末,小杰专门开车回来给多拉洗了个澡。

    关骊说,郑州共有7只导盲犬,其中包括多拉在内的2只导盲犬已经退役。作为导盲犬,多拉是幸运的,它去过外地,当过明星,如今又光荣退休,找到了一个爱它的家庭。

    多拉的过去

    第一任主人:“我们合二为一,让我更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在第一任主人余爱双的印象中,多拉体长67公分,体重31.5公斤。2016年11月份,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余爱双领养了多拉。这种培训,就像电影《导盲犬小Q》里面的训练一样,主人要和导盲犬生活一段时间,以培养双方的默契。

    当时,余爱双在二七广场附近的一家按摩院工作,经常坐地铁上下班,“以前用盲杖,一个人很慢。”余爱双说:“多拉很聪明,第一次告诉它是地铁口,它就记住了,下次只要说是去地铁口,它就直接给你领过去,还能帮忙找到电梯。”

    多拉会预判障碍物的范围,“遇到足够大的障碍物,他会领着我绕开,如果太窄,它就停下来,我们排成直线通过。”

    对余爱双而言,有了导盲犬就有了依靠。他说:“有了多拉,我们合二为一,让我更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我不用看别人方便不方便,我很自由,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心理上不再需要别人。”

    几个月后,余爱双因为要去湖南上班,且吃住和工作都在一栋楼里,而且导盲犬数量少,“不能太自私”,于是就决定把多拉送了回去。

    河南第一只外派出差的导盲犬,成了当地的“明星”

    2015年,湖北宜昌市盲协主席颜昌玉来郑州出差,得知郑州市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有一个推广计划,于是提交了使用申请。

    2016年8月26日,和余爱双一样,与多拉一起训练磨合后,颜昌玉牵着多拉上了归乡的高铁列车。彼时,“多拉”身披印着“中国导盲犬郑州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字样的装备制服,脖颈上还挂有一个粉色心形的身份证标牌,成为首只走出河南、服务外地盲人的导盲犬。

    颜昌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多拉非常忠心,和自己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当地的人们都很喜欢它。不过,由于自己忙于当地盲人协会的工作,加上自己的儿媳妇要生二胎,他忍痛将多拉送回郑州。

    关骊说,多拉回到郑州以后,他们对其进行了测试,发现多拉体能下降,此外有了喜欢向前跑的坏习惯(导盲犬不能离主人太远),因此选择让其退役。

    多拉简介

    多拉,拉布拉多雌性犬,是郑州第五只导盲犬。今年6岁的多拉,按照狗的1年相当于人的7年来算,它已经42岁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