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共享经济让生活更经济环保
  • 共享经济让生活更经济环保

    时间:2019-03-20 15:38:4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

    家住郑州大石桥附近的于晓林在郑东新区一家金融公司上班。“上班基本不开车,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为车位发愁。”于晓林说上班出行基本是从共享出行开始到共享出行结束,“骑共享单车从家到地铁站,出地铁站再骑共享单车到公司,有时候也用滴滴等平台打车。”

    于晓林说,身边越来越多同事和朋友上班不再开车了,而是选择共享出行。

    河南每天有多少人选择共享出行方式?我们不妨通过滴滴公司的数据来看看。滴滴平台上河南省日均出行近百万人次,即使在一些县级市如巩义,每天使用滴滴打车出行的,也接近2万人次。记者随机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使用过共享单车或者滴滴打车,多数市民对共享出行行业给予了积极评价:共享出行降低了用户的出行成本,对社会资源来说也是一种节约,同时也减少了尾气排放和交通拥堵。

    除了共享出行,共享经济也发展到了消费领域。

    郑州的孙女士有个6岁的儿子,家里堆满了孩子从小到大的各种玩具,但孩子的天性是“喜新厌旧”,往往一件几百元的玩具,玩不了多久就不想玩儿了。为此,孙女士开始考虑玩具租赁。前几天她看到支付宝推送的芝麻信用活动,可以免押金租玩具,她就给儿子租了个遥控变形恐龙。这个吊牌价499元的玩具,每天的租金只需要5.5元,下单支付了20天的租金110元以及10元钱的运费之后,她就在家坐等玩具上门了。

    记者在玩具超人、玩多多、葡萄科技等多个玩具租赁平台上看到,除了各种拼搭玩具、电动遥控玩具等,还可以租米高推车、平衡车、轻便伞车等设备;如果出行到了外地,还可以选择给孩子和老人租手推车等。

    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省使用芝麻信用免押金租充电宝的用户近300万人,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近600万人,比2017年增长500%以上;河南居民通过芝麻信用在线免押金租电脑、无人机、服装等也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2月28日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达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共享出行及共享充电宝等只是共享经济发展的缩影。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有着1亿人口大市场的河南,共享经济的发展将更加迅速,产品及市场将再次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