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寻找10个信任故事 故事主人将把10万元助学金送到贫困生手上
  • 寻找10个信任故事 故事主人将把10万元助学金送到贫困生手上

    时间:2019-03-20 15:35:3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张海林的还钱规划受访者供图

    被借钱的人发的一条朋友圈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

    近日,新乡女孩张海林为帮家里渡过难关,通过网络成功找300人各借了1000元,并信守承诺提前还清的故事,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后,迅速成为热点新闻,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和思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决定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0省媒体,开展正能量主题年活动,面向全社会寻找、挖掘100个关于“信任”的普通人的故事,同时投入100万元公益金,设立“信任构建未来”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邀请100个信任故事的主人公作为“信使”,将这100万元助学金送到贫困学生手上,让祖国未来的花朵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阳光和雨露。

    一个暖心故事,激发思考无数

    “有多少人会赌上5年相信我,谁又能相信我真的能还上?”

    三年前,河南新乡,一位名叫张海林的女孩,因家中突遇变故,急需筹钱渡过难关。彷徨无助之际,她想到一个大胆的办法——通过网络,找300个人各借1000元,承诺5年之内偿清欠款。

    起初,女孩并没有抱太大希望。结果求助发出后,短短一个晚上30万元就凑够了。

    “不停地有人加我,我说着谢谢,发拥抱的表情,收钱,加好友标签,列上序号,我完全没有想到,很短的时间,300个人,一多半的陌生人,信了我。”

    女孩说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感动不已。

    此后3年,她努力工作,终于将原计划5年偿还的债务提前两年还清。

    这个暖心的故事,近日经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等媒体报道后,迅速成为热点新闻。网友纷纷为这个不辜负信任的女孩点赞,但更多的议论,则是围绕着新闻背后的那300位借款人。

    信任就像一束光,点亮了这个美好的故事,也点亮了无数读者的心田。

    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这样说道:人们常说这个时代信任缺失,人情凉薄。但这个暖心的小故事,却让我们看到了300个古道热肠的人生,感受到300个温热的心灵。

    信任,让社会更美好

    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是打开美好和谐社会的钥匙。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全国网上捐赠和慈善参与人次已达到35.7亿。这些捐助者大多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不求回报,甚至不留姓名,靠着一元、两元,聚沙成塔,汇成爱的洪流。他们并没有面对面去接触受助者,却都选择了相信——相信平台,相信机构,相信屏幕另一端那一个个渴望帮助的陌生人。

    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有更多的人在别人的危难面前,也同样选择了相信。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曾奖励过很多这样的案例,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二女生姜雅婷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11月18日,姜雅婷在路上遇到一名摔倒在雨中、受伤流血且已93岁高龄的老人,好心的她一路搀扶、护送老人辗转回到了家。而在此期间,先后有一位等公交车的路人和一名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给她善意提醒:小心被讹。

    可姜雅婷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信任。她说,“我不敢去想如果她一个人留在雨里会发生什么……那些老人摔倒碰瓷的故事只是极个别的情况,被妖魔化久了,便真的没人敢去扶了……”

    阿里设百万基金,邀您来当未来“信使”

    “再美好的社会也会有谎言和欺骗,加强防备之心并不能让世界变得更好,人与人之间唯有互相信任,才有可能产生更多美好的故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王崇和说,“我们希望有更多张海林、姜雅婷这样的故事和人物出现,希望这样的故事能够感动鼓舞更多的人,在我们的社会中筑起一座关于信任的路标和丰碑。”

    为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全国10个省份的主流媒体,发起“信任种子”2019正能量主题年公益活动,面向全社会寻找、挖掘100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信任故事,同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将拿出100万元公益金,在这10个省份设立“信任构建未来”基金,用于资助这些地区的贫困学生。

    本报作为该活动在河南省的独家联合发起媒体,即日起面向全省寻找10个与“信任”有关的人物和故事,并通过本报报纸、两微一端、豫直播等全媒体平台进行重点报道,让这些故事被更多人看到。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将从“信任构建未来”基金中,拿出10万元公益金,用于定向资助我省贫困生。活动后期,我们还将邀请10个信任故事的主人公担任“信使”,和我们一起把这笔包含着爱心和祝福的助学金,亲手交到孩子们手中。

    正能量倡议书

    春天里,让我们种下一颗信任的种子

    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无间信赖,是心与心之间的坦诚相待,它是世间最美的语言,是连绵不绝的正能量。

    一句信任的话语可以打破坚冰,一个信任的口吻可以坚固关系,一个信任的眼神可以融化心灵。信任他人,同样也是相信自己。选择信任,是为了让世界更简单,让明天更美好。

    就像我们天天正能量信奉的价值观:你怎样,世界就怎样。

    在这个春天,让我们共同种下一颗种子,让我们做信任的发现者、守护者和践行者——

    在这个最好与最坏并行的时代,请相信“这个世界会好的”。你的眼里有光明,便会相信世界不再黑暗;你的心里有阳光,便不再惧怕恶意、背叛与欺骗。

    在这个信任缺失的时代,请放下偏见和怀疑,抛却隔阂与距离,选择相信本心,相信天性,相信人心向善。共同给信任代言,为信任发声,筑起关于信任的路标和丰碑,让世界更美,社会更真。

    今天,我们发起与信任有关的倡议,同时设立信任构筑未来基金,联合全国媒体寻找100个与信任有关的人物作为信任大使,结对贫困地区学童,从心出发,把温暖和阳光带给这社会的未来和希望。

    我们期待的是人与人互相信任的社会,我们也相信人心向善的力量可以给时代带来更多正能量。正如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的理想主义坚持——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三年前,张海林在朋友圈为自己和家人,呼唤了一份希望,收获了300份信任。

    2019年春天,请让我们共同种下一颗种子,让信任的种子,生长出一片美好的森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