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王天宇:把郑州打造成“金融高地” 还剩“非银行金融机构”这块短板
  • 王天宇:把郑州打造成“金融高地” 还剩“非银行金融机构”这块短板

    时间:2019-03-15 22:34:1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 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

    河南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诗昂/文记者张郁/图

    金融业能为河南双创做些什么,郑州距离打造金融高地还有多远距离,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破解……

    3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聊起这些话题。

    金融支持双创

    建议争取加入投贷联动试点,加大对双创支持

    今年是“双创”概念提出的第5年。在过往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河南本地的创业公司为获得投资无奈远走北上广。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受访时,王天宇说,相比江浙沿海一带,河南在科创领域确有短板,因此需要各方共同营造有利于双创发展的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提到乡村振兴时,王天宇在想,双创的范围也应该包括农村,“咱们能不能成立一只创业基金,鼓励有技术的人才去农村创业?”

    在他看来,支持双创,除了政府给政策,也需要金融业的努力。其中,政府要做的事是“筑巢引凤”,这个“巢”是适合双创发展的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等,“这些是双创发展的‘基础设施’。”

    “要以创新支持创新。”王天宇说,金融机构需要做的是配合政府做好金融配套。比如,科创企业创业前期不符合银行贷款规则,这就需要从银行层面修订对双创、科创企业的支持规则。他建议,河南要争取加入投贷联动试点。

    据了解,在郑州银行内部,专门成立了创新实验室,目的是以银行产品、机制的创新来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

    同时,王天宇认为,银行不是支持双创的主力,双创企业尤其是高科技类型的双创企业,它们更多需要的是天使投资、VC、PE等,政府也应在这方面用力。

    “要一手擓(kuǎi)政策、一手擓项目、一手擓资金、一手擓人。”王天宇说,助推双创发展的环境包含各个方面,应一体化考虑,最终为河南发展储蓄力量。

    金融高地打造

    现实与目标越来越接近,与一线城市比仍有差距

    履职河南省人大代表时,王天宇就曾呼吁郑州要打造金融高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天宇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过程需要三五年时间。

    今年再谈这一话题,王天宇感慨,过去一年,变化很大,现实和目标的距离越来越近。

    “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航空港区的建设,以及金融岛、基金岛这类为金融服务经济而配置的一系列‘基础设施’,郑州在全省绝对是跑到前面了。”王天宇说,郑州正往金融高地的方向努力。

    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到,郑州正日益接近金融高地的目标,但与一线城市比还有差距。

    “河南是金融大省,但有短板,短在服务体系不完善、体系结构失衡。”他说,从全国来看,河南银行业都是发达的,但在银行之外,像创投、风投、租赁公司这些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的体系相对较弱,这也是郑州打造金融高地、河南补齐金融短板的过程中,需要着重注意的。

    “下一步,重点是引进、培育非银行金融机构,尤其支持创新要素的基金、投资公司,为河南双创助力。”他建议。

    破解融资难题

    郑州银行对小微、民营企业不会惜贷

    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个热门话题。作为来自银行业的代表,王天宇有着深入的认识。

    他说,以河南为例,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既有民营、小微企业基础薄弱的问题,也有信用环境建设的问题。“守信的能力、意识还不够,出现了一些逃废债行为。”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体系问题,需要政府、银行、企业及各部门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为此,他建议,要完善自上而下的担保经营机制,国家和地方共同出资成立各级担保基金,打通银行与企业互不信任的怪圈,切实解决民营小微企业的担保难问题。

    同时,王天宇建议,各级政府设立纾困基金和双创基金,帮助企业化解临时的债务危机,共渡难关。

    他认为,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在各方努力下,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一定会有明显的改善和降低。

    数据显示,作为一家老牌城商行,郑州银行有超过50%的贷款流向了小微、民营企业,这是郑州银行从2006年开始“倒向”小微、民营企业的结果。

    王天宇介绍,在郑州银行,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速高于银行整体的平均贷款增速。“我们贷款的主力是小微、民营企业,我们‘饭碗’在这,所以我们在内部组织架构、流程考核、产品创新等方面调整和优化,通过一系列措施关注、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受访时,王天宇说,这一问题,郑州银行“天天在做,天天在想,这是必须要干的事情。”

    王天宇表示,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郑州银行不会惜贷,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小微、民营企业都能获得融资支持,“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互利互惠,再借不贵。”

    履职建议

    建议制定“互联网金融法”

    今年,王天宇提交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14年修正案)》债券相关条款,一个是建议制定“互联网金融法”。

    受访时,王天宇提到,近年来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约束,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中滋生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正面临诸多困境,需要法制手段加以解决;互联网金融风险易发、高发,需要通过立法进行规范;建立互联网金融领域法律法规,是完善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的迫切需要;我国在互联网金融立法方面已作出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互联网金融法”,为互联网金融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基础,进而引导公众增强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推动互联网金融依法监管,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