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今年这么做
  •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今年这么做

    时间:2019-02-23 17:57: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摄 (资料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琦

    记者王乔琪陈薇

    2月21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在郑州市市长王新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中心城市”六个字被屡屡提及。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取得了哪些成绩,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今年又准备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成绩

    实现“三大突破”郑州站在发展新起点

    2016年12月,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去年11月,郑州市又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12个城市之一。

    今年,省委、省政府还提出了“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的要求和希望。

    王新伟说,当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郑州市最大发展机遇,要把“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方位、目标和使命。

    “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大批国家战略和载体平台加快实施,政策叠加优势加速释放。”王新伟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

    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也已见到成效。去年,郑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以这“三大突破”为标志,郑州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

    另据介绍,省委、省政府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也即将出台。

    挑战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容不得丝毫懈怠

    虽然手握多重利好,但郑州市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仍有一些问题不可回避。

    政府工作报告对郑州市目前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及“追兵逼近、标兵奋进”的区域竞争挑战进行了阐述。

    1.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

    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新兴产业增速快但体量小,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尚未形成,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不足。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有待加强,高端创新人才、创新团队仍然偏少。

    环保任务依然繁重,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大都市要求还有差距。

    2.区域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除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目前区域竞争的格局,也不允许郑州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放眼周边,武汉、西安等与郑州同属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序列,济南、长沙、合肥等也对国家中心城市虎视眈眈。

    王新伟表示,区域竞争更加激烈,追兵逼近、标兵奋进,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也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四标的工作要求:即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找差距、补短板、创优势。

    “每项工作都要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找标杆、对标杆、追标杆、超标杆,力争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先出彩、出重彩。”王新伟说。

    计划

    2019年,郑州关键词:创新、转型、国际化

    除了前述“四标”,王新伟还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了“四问”:即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问思想站位高不高,是不是世界眼光?二问研究谋划深不深,是不是国际标准?三问方法路径对不对,是不是改革创新?四问措施作风实不实,是不是高效务实?对于2019年,郑州将在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重点发力。

    1.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认为,未来城市的竞争最核心的是人才的竞争、创新的竞争,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郑州应该在教育培养、吸引人才方面持续发力。

    为此,郑州今年将引进建立新型研发机构10家以上,高标准建设中科院计算所郑州分所、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原环保产业研究院、固高郑州智慧产业研究院。

    相较于自身教育培养水平的提升,吸引人才更易“立竿见影”,郑州在2018年大力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吸引21万余名青年人才来郑就业创业,办理人才落户近5万人。

    在此基础上,郑州市今年将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加快推进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着力引进一批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处在创新高峰期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力争引进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200名。

    2.强化智能制造引领

    实际上,河南的人才不少。来郑州设立全球第二总部的APUS公司董事长李涛就表示,以自己所处的互联网行业而言,很多从业者从河南走出,他们不是不想回到老家工作、生活,而是这里互联网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厚,还不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才能展示空间。

    客观而言,不只是互联网行业,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郑州需要提升和进步的空间还很大,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任重道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郑州将强化智能制造引领,在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5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培育世界级智能终端、客车、超硬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另外,郑州还将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力争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

    3.“四路”协同,巩固提升国际化水平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区域间的竞争,核心城市的作用显著,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和河南省的“龙头”,郑州格外需要围绕国际化下功夫。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与开放、国际化密切相关的“四路”进行了部署。所谓“四路”,指的是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空中丝绸之路方面,将加快组建本土客货运航空公司,推动国内外知名航空物流服务企业落地。深入实施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专项规划,推动第五航权业务开展,加快组建卢森堡合资货航公司。支持卢森堡货航开辟1~2条洲际货运航线,增加1~2个通航点。力争客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52万吨以上。

    陆上丝绸之路要扩线提量,开通经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线路,力争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1300班以上。

    网上丝绸之路则要便捷便利,完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拓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引进跨境电商大型平台类、物流类、支付类总部企业,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0%。

    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将打造“郑州港”,通过海铁联运、公海联运等方式让港口功能平移至“郑州港”,力争在郑州海关报关放行不少于1万个标准集装箱。此外,郑州市今年还将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包括加快集装箱中心站第二线束、汽车口岸二期项目建设等内容。

    2019年,郑州发展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

    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比重7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

    进出口总额平稳增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