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男子受高利诱惑投资理财,投入11万元后 理财App打不开了
  • 郑州男子受高利诱惑投资理财,投入11万元后 理财App打不开了

    时间:2019-02-23 17:57: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韩忠林

    近日,多位郑州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在高额收益的诱惑下,他们使用弘山财富App理财,可没想到的是,1月19日开始App突然打不开了,这些市民觉得自己投资遇到诈骗了。

    这款名为弘山财富的App究竟是如何运作的?是否涉嫌诈骗?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还有11万元的投资,App突然无法正常打开了

    “最早投的都是一两千元的项目,三五天就收回了。然后就多投了点,没想到App突然就打不开了。”谈起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中旬的这段网络理财经历,郑州市民杨先生后悔莫及。

    杨先生介绍,去年12月底,他通过一个名叫“晓读书”的微信公众号,看到了一篇理财类文章,题为《好消息!没买车买房的机会来了,这个行业必须爆发……》。文章介绍了一款名为弘山财富的App,并称“在家即可轻松赚”,于是杨先生便下载了该App尝试理财。

    “这里边的项目大多是短期的,并且获得的收益很可观。”杨先生说,在高额收益的诱惑下,自己开始了投资,起初是小打小闹,之后投资额越来越大。杨先生说,在大额度投资时,自己也曾怀疑过,但到手的收益,让他放松了警惕,非但如此,他还把自己的女朋友也拉了进来。到今年1月19日,两人在弘山财富App里还有11万元的投资,没想到App突然无法正常打开了。

    “当时,我就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了,赶紧报了警。”杨先生说,警方目前已经立案,但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把钱要回来。

    “突然打不开App,我还以为是系统故障,后来去网上查了查,发现很多人都在反映这个情况,这才觉得自己被骗了。”家住新乡市平原新区的段先生,也有着类似的经历,去年11月底,他也通过一篇公众号文章接触到弘山财富App。

    在一个弘山财富河南维权微信群里,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50多名群成员投资金额少则一两千元,则十多万元。

    有人投入22000元,不到俩月获得11000元收益

    杨先生说,下载App后,他根据提示用手机号码注册了账户,然后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能完成实名认证,不需要上传其他身份信息材料。

    “里边的项目一般都有起投额和总额度,还会注明收益情况。”杨先生介绍。杨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几张项目截图,其中有不少涉及风电、环保、水务、地下管廊等领域的工程项目。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项目截图,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弘山财富App里的项目收益不菲。一个名为“年度最强福利”的项目,起投额为10000元,项目周期5天,日分红2019元,而且每日返息,到期还本。按照这种标准,只需投资10000元,每天就能分红2019元,5天下来光利息都10095元,能赚一倍多。

    段先生表示,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1月中旬不到俩月里,他一共在弘山财富App投资了22000元,获得的收益达11000元左右。“我只取出了4000元,剩下的本金和收益还没来得及取,App就打不开了。”段先生说。

    在弘山财富河南维权微信群里,多名群成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文章了解到弘山财富App的。

    杨先生发给河南商报记者一张“晓读书”公众号推文截图,“内文已经删了,但标题页面还在。”杨先生说。图片显示,相关文章推送日期为2018年11月6日。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该公众号一名自称“晓晓”的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刊发过此文,对方表示:“没有吧,好像不叫弘山。”而杨先生发给记者两张“晓读书”公众号对其回复内容的截图。其中,“晓读书”称,文章是由广告公司提供的,已第一时间删除。“理财App出了问题,你直接找他们公司主体。”

    也有人表示,他们是通过郑州一家广播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此理财App的。

    警方回应:已对此事立案,目前正在侦办中

    段先生介绍,在弘山财富App中投资项目,都会自动生成一份电子合同。合同的甲方为投资人,乙方则是“宁夏弘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河南商报通过天眼查获悉,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宁夏银川市金凤万达广场,其经营范围明确显示,“不得从事非法集资、吸收公众资金等金融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已于1月22日注销。

    河南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天眼查和投资者提供的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该公司最大股东陈某共入股了7家公司,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家,不过,工作人员称陈某不是该公司的。

    App突然无法使用,不少投资者向当地警方报案。2月18日,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官方微博“平安金凤”发布了相关警情通报。通报称,该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陆续接到弘山财富App受害人报案,于1月22日对宁夏弘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

    2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获悉,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用App理财,这些事一定要当心

    原本正常使用的理财App突然无法打开,弘山财富App是否存在诈骗行为?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分析,在这个事件中,如果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等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且存在诈骗的直接故意,以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式,使被害人基于错误认识而处分了财产,此时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等涉嫌诈骗罪。如果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公司注销仅是因为经营不善破产等正常原因,则不存在诈骗行为。

    “理财App突然无法正常使用,情况很多。有的是经营遇到问题,有的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消费者很多时候难以确定是否存在诈骗。”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的郝警官说,建议消费者理财时选择银行等正规渠道。

    李华阳称,投资人在网络App理财平台上投资时,应注意审查互联网理财平台是否在工商局进行注册、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发行等。另外,对于高额回报承诺的宣传,投资者应当尤为警惕。最后,投资者应当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发现受骗后应及时报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