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唐河县创新基层党建 支书打擂台赛出高质量
  • 唐河县创新基层党建 支书打擂台赛出高质量

    时间:2019-02-19 17:27:1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 记者孟向东

    “我是桐河乡申老家村的郭清坤,要向吴庄村支书惠洪海提出挑战。我们村起步比你们晚,但现在各方面工作都不差,2018年上半年乡里打擂台我只比你少了0.61分,当了亚军,这次我要拿下冠军。”

    “我是桐河乡砚河村的丁振理,我要向郭清坤发出挑战。咱两个村是邻居,我们村虽然小,但工作不比你们落后,不信我说说俺村的数字,让评委们评判评判。”

    台下一片欢呼声、叫好声,热闹非凡。

    这是2月13日,记者在南阳市唐河县农村党支部书记“打擂台”现场见到的火热场景。

    唐河县是农业大县,有22个乡镇525个行政村,农村党员21527人。为什么要让村支书“打擂台”?唐河县委书记、县长周天龙说:“村支书‘官’不大,但责任大,承担着农村改革发展等各项任务。当好‘一根针’,接好‘千条线’。只有充分提升村支书的能力,才能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乡村振兴。”

    唐河县从2017年开始,利用擂台赛这个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强党建、抓发展、提形象、促和谐”为主题,让村支书们晒一晒成绩,比一比差距,想一想目标。今年的赛制更加完备,先是各乡镇预选赛,选出66个村参加全县排名赛,通过观摩打分比较硬指标,再选出28个村和6个街道办事处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最后的挑战赛,最终产生10名“金牌支书”、20名“银牌支书”和20个单项奖。

    是英雄,是好汉,擂台上比比看。“县里这个擂台立得好,让我这个老支书也不敢有半点松懈。因为争第一难,保住冠军更难。”郭滩乡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怀玉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前两届擂台赛的擂主,他早已成了其他524个村的对手,工作中一点儿不敢懈怠,一年来在村里办的好事、实事一件接一件: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村部,举办了首届“银杏文化节”,投用了股份制分红粮仓。这次他又力压群雄,获得了“三连冠”。根据唐河县的有关规定,他将开始领取和乡镇副职一样的工资,成为“副科级”村支书。

    “这次输给李支书很遗憾,但靠敢想敢干的冲劲儿,靠干实干细的韧劲儿,靠为村为民的热乎劲儿,我有信心下次打擂台超过他。”城郊乡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新霞去年4月才上任,不到一年时间就让王庄村面貌一新。这次她和丁振理、郭清坤一起,荣膺“金牌支书”称号。

    “县里今年拿出330万元重奖擂台赛的优胜者,其中,获‘金牌支书’的,奖励每个村(社区)10万元,奖励村支书个人2万元;获‘银牌支书’的,奖励每个村5万元,奖励个人1万元。让优胜者既有荣誉又有实惠,鼓励更多的基层干部爱岗敬业,务实重干。”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阳说。

    支书打擂台收到了一石数鸟的效果,突出表现在广大农村基层党建更强、经济更优、乡村更美、脱贫更快。去年全县圆满完成31个村脱贫退出、5747人精准脱贫的年度任务。2018年,在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唐河县居全省第37位、南阳市第2位,跻身中部六省“百强县”。

    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说,唐河的村支书打擂台活动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在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例,南阳市委已经在唐河县召开了现场会,将在全市推广唐河的做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