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环保产业亟待“长大” 需求扩容催生市场蓝海
  • 河南环保产业亟待“长大” 需求扩容催生市场蓝海

    时间:2019-02-19 17:27:1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赵力文

    污染防治全面加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次第推进,环保投入不断增加,大批减排工程上马,面对急速升温的环保治理需求,我省环保产业做好准备了吗?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需求扩容,催生市场蓝海

    随着近年来污染防治攻坚的不断推进,烟气治理、污水处理、环卫及危废处理、矿区生态修复等领域的治理需求被逐步激发出来,一些环保企业已尝到了需求扩容的甜头。

    2月14日,河南宏立源环保集团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孙田力对记者说,他研发多年的装配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越来越受关注,一批项目在多地建设,谈技术合作的企业也纷至沓来。

    多年来,河南林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康奎为各地创建生态县做规划设计。2015年之后,他发现各地创建生态县的多了,积极性高了。目前,他正在给3个县做创建规划。

    一些“门外汉”,也开始涉足环保产业,过去没有的业务也出现了。

    从事航空测绘的河南天腾测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恒刚近年来与环保“结缘”,开拓出大气污染防治应急测绘的新业务。韩恒刚在测绘用的无人机上,加装了热成像传感器、星光级传感器、气体传感器、量测型相机等,于是无人机成了查找污染源的“神器”。郑州市惠济区等地的环保督查人员就用上了该企业开发的大气环境辅助决策系统。

      现状尴尬,“大个头”企业太少

    市场需求多了,但我省环保产业并不是最大受益者。

    “我省大气治理市场,基本被外省企业占领。”金谷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灵介绍,由于缺乏过硬技术,省内企业很难拿到电厂、钢厂、水泥厂等大厂的烟气治理大单。

    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产业调查数据显示,全省环境保护及相关产业从业单位1119个,从业人员13万余人。这些企业中,有500多家属于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生产企业,占整个行业总数的近一半,而另外一半真正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技术、装备和服务支撑的环保产品、环境服务企业仅创造了70多亿元的收入,不足整个环保产业总收入的10%。

    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处副处长季荣辉表示,与一些省市相比,我省环保产业还存在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低,产业层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与我省每年的环保投入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整个行业亟须做大做强。

    “我省环保产业方面的企业不少,但个头普遍不大,中小型民营企业多。”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马福立评价,目前我省环保行业发展不充分,优秀知名企业较少。从全国范围看,我省环保产业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抓住机遇,顺势而起,实现突破

    虽然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尚不尽如人意,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治污需求急速扩容的大背景下,应抓住机遇,顺势而起,在繁重的环保治理过程中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实现突破。

    “很多沿海地区也是在环保治理过程中发展起当地的环保产业的。”马福立深有感触地说,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来看,环保产业是落实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重要环节,可以说是绿色新动能,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不少环保产业从业者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要重视和加强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尽快出台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实施环保产业行业标准和规范,加大环保科研投入,引导环保产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可喜的是,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省政府办公厅也在1月初出台了相关的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环保产业发展制度政策体系,工业烟气污染物协同治理、土壤生物修复、城乡废弃物处理处置等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和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和引进骨干企业,建设综合园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