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新乡孩子患先天性耳朵畸形,外耳再造手术为啥6岁后才能做?
  • 新乡孩子患先天性耳朵畸形,外耳再造手术为啥6岁后才能做?

    时间:2019-02-19 17:27: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赵宏

    "我的新耳朵好漂亮!"当包裹的白色纱布被缓缓拆下,7岁女孩儿小丽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新耳朵,忍不住欢呼雀跃。经过前后两期手术重塑,今后,她再也不用为自己先天性畸形的右耳自卑了。这一天,她的父母已经盼了好几年。

    小丽家住新乡,齐耳短发乌黑发亮,小脸儿白里透红,特别招人喜欢,不过,由于她先天性右耳廓畸形,没有耳洞,且听力微弱,小女孩为自己的耳朵"跟别人不一样"颇为敏感。小丽的父母更是心急如焚,曾全国各地四处探寻治疗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好医院、好大夫,希望能尽快给孩子造一个耳朵,后来了解到手术方法后,知道这种手术要等到6岁之后才能做。

    经过漫长焦虑的等待,小丽已经7岁了,到了上学的年龄。父母经过多方打听后,带孩子到郑州中泰创伤手外科医院接受先天性小耳畸形再造术,让医护人员帮小丽重塑美丽人生——

    入院后,医护人员先对小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并于去年5月15日由手外科赵领峰大夫为其进行了"右耳取肋软骨再造术"。根据小丽的病情,手术分为两期进行,一期手术取出自体3块肋软骨,将其雕刻成耳廓软骨支架,并埋入皮下,此时耳廓形状已经和常人无异,只是紧贴头部,不像正常耳朵呈竖立状。

    相隔半年后,今年1月初,小丽接受了二期的"右耳再造术后耳廓成型皮瓣修复取皮植皮术",这次手术的目的就是形成真正的"新"耳朵——对外形进行微调,并将紧贴头部的耳轮廓竖起,形成与对侧正常耳一致的人工耳。当纱布被拆下后,小丽对着镜子发现自己拥有了漂亮的新右耳,开心极了。

    据赵领峰大夫介绍,人类耳朵是一个奇妙的器官,看似一个小器官,其实,耳廓是人的体表结构器官中结构最为精细、复杂的部分,拥有超过30个解剖学亚单位结构,是人体拥有三维立体结构最为复杂的体表器官。因此,对医生来说,耳廓再造是极具挑战性的手术。

    "家长不用过于担忧,小耳畸形主要表现在外貌上,不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及健康产生影响,从目前发达的外科医学水平来看,完全可以给孩子再造一个惟妙惟肖的新耳朵。"赵领峰表示,需要提醒的是,这种外科手术要等到孩子6岁以上才可以做,这是因为孩子到6岁左右,耳朵才会长到成人耳朵80%~90%大小,所以,6岁以后再做手术,能保证孩子成年以后两侧耳朵的对称。

    他同时提醒,家长往往还担心耳朵畸形的孩子听力会不会受影响,虽说畸形一侧的听力会比正常听力差一些,但并非完全听不到,加上另一侧听力正常,基本上可以保证孩子的正常生活。至于不少患有先天性耳朵畸形的孩子不爱说话、不爱搭理人,通常不是由于听力造成的,而是由于孩子的自卑心理导致,如果会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更容易让孩子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往。因此,赵领峰建议,对先天性耳朵畸形的孩子来说,在孩子6岁后及时进行外耳再造手术,一来可以保证手术效果,二来可以避免孩子入学后被同伴嘲笑影响心理健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